仇安田:一位癌症患者用生命唱响恪守统计之歌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灌云县同兴镇农民统计辅调员仇安田  

□ 朱礼勇  孙步东  陈宜贵

  【连网】 谁能相信?一个身患癌症的农民,虽然只是一名统计辅调员,却不图名、不为利,为统计事业默默奉献了23个春秋冬夏,参加过各类统计普查和大型调查30余次,先后为所在乡镇赢得了省、市、县嘉奖数十次,而他没有得到什么“光环”,如今还默默坚守在统计工作第一线,他就是现任乡镇一体化住户调查辅调员仇安田。

  今年60岁的仇安田,家住灌云县同兴镇同兴居委会006小区。日前,为寻找“最美统计人”,我们在灌云县统计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冒着高温,从灌云县城乘车前往几十里外的同兴镇,几经问路,晌午时分,终于找到了他家。初见老仇,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憨厚的脸庞挂着微笑,纯朴的乡村民风溢于言表。

  2012年11月,老仇参加县里举办的乡镇一体化住户调查培训班。当时局业务人员对他能否胜任辅调员工作都表示怀疑,因为他只有初中文化,论年龄在全县20个辅调员中他最大,论学历他最低,论体质他最弱,论智力也无过人之处,然而就是这位在多次业务培训中不耻下问、并不被看中的老仇,如今在全县的住户调查业务数他最好,账本内容数他最实,送审时间数他最准。

  “我在1990年任同兴村统计员,1993年查出肝病,因为家里穷,也没有到大医院治疗,2000年5月患了肝癌,在上海做了肝胆切除手术,出院后一个多月就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因为我对统计业务比较熟悉,同时感觉做点事,心里也很充实。”听了老仇简短的几句话,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全国人口普查期间,仇安田的老母亲心疼地说:“一天到晚就知道普查普查,普查比你的命还重要吗?”

  1990年,仇安田任同兴村(现为同兴居委会)统计会计,正值全国人口普查,老仇全权负责这项工作。由于该村地处同兴镇政府所在地,是全镇及周边乡镇的商贸交易中心,暂住人口结构复杂,流动人口多变,有的人做生意早出晚归,有的人在异地打工,有的人白天到田地劳动,只有在早晨或是夜幕降临时家里才有人,所以普查人员只能起早带黑地工作。

  为了确保人口普查万无一失,老仇带领一般人采取分片再分组的办法,历时5个多月加班加点,进行逐户调查登记。

  期间,老仇对自己“约法三章”,即与大家同步调查,自己承包所由无住户调查,逐户核查任务由自己一人包揽。白天,他与普查人员走村串户;晚上,在9点左右召开“碰头会”,对当天工作作一汇总,滤出无住户以及违反计划生育的隐瞒户,这些“困难户”的调查工作都由他一人在晚上上门登记。由于连续多日劳累,三餐不均,营养不良,起初自感身体不适,天天乏味,也没有当回事,几天后一直高烧不退,因为舍不得花钱看医生,就到药店买几片安乃近之类的退烧药边吃边调查。

  一天晚上,小雨淅淅沥沥,大家像往常一样都在村支部等着老仇开会,一直等到10时许,也不见他的踪影。“这是怎么回事?老仇是一个守信之人,不来开会也应该跟我们说一声啊?”“不,他肯定有事,我们再等一会儿。”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老仇蹒跚地走来,刚进办公室,就像一滩泥似地昏倒在地上。大家一看都傻了,只见老仇浑身是泥水,满脸通红,睡在地上一动不动,喊他,他不应,拉他,他无知觉,大家就齐动手把他抬到村卫生室治疗。第二天,高烧仍然没有退,家人劝他到大医院检查,他不去,还安慰家人说:“我身体好得很,没有大病,可能是休息不好,就到同兴镇卫生院看看就行了。”

  经过镇卫生室初步检查诊断:肝、肺都有严重问题,建议他到市级以上医院检查。可老仇仍然坚持说:“需不着。”当时他只在镇卫生院挂了两瓶吊水就回家继续参加人口普查。“不许去,一天到晚就知道普查普查,普查比你的命还重要吗?”年迈的老母亲心疼地对儿子说。“你这个小鬼,有病不看,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四个孩子怎么办?”“妈,你还不知道你儿子的身体啊,从小到大就是铁打的,您放心,我不会有病的。”“不行,你今天不去大医院检查检查,我非打你不可。”老母亲的话音未落,他已骑上自行车走了…….就这样,老仇一直拖着患病的身体,先后参与人口、农业、经济等大大小小普查10多次。

  在上海复查身体时,仇安田的主治医生十分恼怒:“你拿生命作赌注,天下少有像你这样的人?”

  “说真话,老仇的肝癌就是干统计工作累出来的,以前经常发高烧,整天喊着自己胸腹发胀,有时疼痛难受,他就吃点止疼片、退烧药,谁能知道他得了绝症啊。”说到这里,仇安田的妻子用双手捂住头脸呜呜地哭了,那泪水不停地流着,那伤心的哭声声声刺人心疼,令所有在场的人对老仇顿生敬佩之情。

  2000年11月1日,开始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仇安田仍然负责同兴村人口普查工作,这次人口普查涉及12个居民小区,方圆十来里都是烂泥路,当时天寒地冻、路滑难行,他连续三四个月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地走村串户逐家登记。饿了,啃点方便面;渴了,喝点冷开水;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儿,就这样一直工作到2001年4月17日,他终于累垮了。

  “当时,我就有预感自己可能要生大病了,因为连续几个月胸腹膨胀、甚至疼痛难忍,平时只吃点口服药对付一下,家人多次催我去医院检查,但我一想到人口普查的事,总觉得普查工作半途而废,对不起领导的重托,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聊起身体状况,老仇略带伤感地说。2001年4月27日,他在上海肿瘤医院被确诊为肝癌,5月10日做了肝胆切除手术。那年他才47岁,大孩子20来岁,最小的才11岁,本来家里生活就不景气,前前后后看病又花费治疗费七八万元,这些钱几乎都是向亲友借的,所以他肩上的生活担子非常沉重。可是他出院后,没有记住上海医生的叮嘱:要按时吃药、定期到上海复查,要注意休息,不能劳累。出院后只休息一个多月就参加人口普查,帮助全镇誊写资料、分类统计、汇总,那次普查工作,同兴镇被省评为“先进单位”。

  “多年来,凡是经我手的普查或调查工作,所有部门都是县级领导认可的‘免检单位’。”老仇高兴地说。2010年,那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大、担子重,他还是普查成员中的主力军,天天早出晚归。有的村邻不理解地说,仇安田为了赚钱,连命都不要了,整天忙得橡皮猴子似的,真可怜。可是老仇解释说,如果是为了赚钱,他早就不干这份苦差事了,他觉得搞好各类调查工作,这是自己的责任。事实证明,老仇不仅是这样想的,更是落实于行。就在他深入普查之间,他的胸腹又开始疼胀了,这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当时他的妻子周合珍吓坏了,天天催他去上海复查,可是他坚决不去。他说:如果是旧病复发,癌细胞扩散了,看也没用,人总有一死,倒不如随它去了。他仍然天天坚持入户登记。由于他不愿去看病,他的妻子常常以泪洗面,茶不思饭不想。

  有一天,他胸腹疼痛实在受不了,才到同兴镇卫生室挂水。妻子哭着对他说:“老仇啊,你不能死啊,孩子还没有拉扯成功,你要死了,我也不活了。”在妻子再三哭诉下,他独自一人到上海复查。“你怎么多年不来复查啊,在家忙些什么啊。”“我是一名‘编外’统计员,几乎年年忙调查。”“真是荒唐!什么事能比你的命还重要啊,你拿生命作赌注,天下哪有像你这样的人?”医生严厉地批评了他。“赶快去B超一下,看看你能不能赌赢。”复查结果出来后,他的主治医生高兴地对他说:“你赌赢了,只是肝上长了一个小囊肿,像你这样早有肝病的人,做了手术能活十几年,简直是个奇迹。”听了老仇的介绍,所有人无不为他健康而高兴。

  在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期间,仇安田对调查对象说:“搞好各类调查,有利于党和政府作出正确的决策,有利于科学发展。”

  2012年11月份,全国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同兴镇同兴居委会006小区被省随机抽签列入其中,当时县里要求有关乡镇、社区要按照“标准”推荐辅调员,该小区一致推选仇安田。“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一定把这项调查工作做好,绝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重托。”老仇那朴实的言语至今还萦绕在大家的耳旁。

  他把住户调查当作责任、荣誉。作为一名癌症患者,并且是一名年过花甲的普通农民,他不仅把辅助调查工作视为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更把这个辅调员“头衔”当成一种荣誉。他常说:“政府把住户调查工作交给我,这是对我搞统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为政府做点事,老来有为,也感到特别欣慰。”自住户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他首先召开小区内被调查住户会议,把他在县里培训的内容及时地转达到户,有个别户主嫌麻烦,不想天天记账,甚至有的户主干脆说“不干”,而老仇耐心地做工作:假如全国平均每人每天吃1斤蔬菜,而基层上报平均每人每天吃2斤,为了民生有足够的蔬菜吃,国家就要流转土地种植蔬菜,这样一来,不仅是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影响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所以说搞好各类调查,有利于党和政府作出正确的宏观调控决策,有利于科学发展。在老仇的感动下,全区11户调查对象都积极地支持工作。

  他把调查对象当作亲朋好友,妥善处理好与被调查对象的关系,是住户调查工作的立足点,也是促成记好账、记准账、记实账的“催化剂”。在住户调查中,老仇把调查户视为亲朋好友,茶余饭后经常深入调查户家拉家长、话里短、投感情,了解住户记账情况。就在盛夏七八月份,他抓住户主在家休息的机会,骑着自行车对个别记账能力薄弱户上门指导,走时,车鞍都被太阳快要晒化了,他就舀瓢水浇在车鞍上驱散热气,然后再骑着车到另一家去指导。今年以来,老仇不分刮风下雨、烈日严寒都把收账当作第一要务,如遇调查户特殊情况,甚至要上门收取五六次,调查户被他的言行所打动,觉得只有及时记好每一笔账才是对老仇的最好回报。

  他把账本当作珍贵资料:送审账本半年来,他负责的11家调查户账本总是比别人多附一张纸,这张手写纸密密麻麻汇总着该小区内每户调查户的收入和支出、期初和期末手存现金情况,数据详实准确,每户收支情况一目了然,且一式二份,一份上报,一份留存,月月衔接。这是在没有要求的情况下的自觉行为,反映出他对每本账的用心细致。老仇对待调查户的账本像会计处理现金账一样,横竖平衡,认真仔细。他送审的账本封面,不缺信息,家庭成员就餐情况,每户都工整画上“正”字,小区地址码、姓名、电话号码一应俱全,账本内容充实实在,如遇大笔收支、间断记录等现象,都附有去向和详细说明,无需追问查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29日 1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