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25载演绎人间大孝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武娜  吴成忠

  【连网】 百善孝为先。在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胜利村南山脚下,有这么一位孝顺儿媳妇,25年来,悉心照料失明婆婆,用勤劳、耐心和朴实,诠释着人间真情。她的名字叫董作花,被村邻称为“最美媳妇”。

  ■情同母女

  伺候失明婆婆25年

  近日,在位于胜利村小楼新巷82号门前,笔者看到,董作花正坐在凳子上给婆婆梳头,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婆婆叫苏里珍,今年已96岁高龄,老人25年前因患白内障渐渐失明。现在老人虽然有些耳背,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衣着得体整洁。董作花给婆婆梳完了头发,又给她揉肩,不时大声和老人聊家常。

  30年前,董作花和丈夫结婚后,就在家做起了全职主妇。“刚结婚那会儿,婆婆眼睛还不错,生活能自理。后来婆婆患白内障,看东西开始模糊,就得人伺候了。”

  乡邻薛扬军说:“伺候老人一两年,大多数人都能受得了,可伺候老人25年,这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这对婆媳,比亲生母女还有感情。”一旁聊天的几位邻居说。笔者也注意到,婆婆每过几分钟就想抓一下董作花的手。“她看不到我,就会用手摸一下,看我是否在身边。”董作花说。

  ■婆媳情深

  孝顺老人是本分

  董作花的爱人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三,在董作花婚后,婆婆就和他们住在了一起。25年来,董作花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工作,早上5时许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时许。“自从婆婆眼睛不好后,起居、吃饭都得人陪着,饭要端到面前,筷子要递到手上。”董作花说。

  为了让婆婆吃得可口些,董作花会将米饭煮得稀巴烂,蔬菜切得碎一点。另外,她还考虑到婆婆饮食的营养,早餐会准备牛奶、鸡蛋、稀饭;午餐会有米饭、荤素搭配的炒菜;晚餐会做面条等。

  “我儿媳妇对俺也特好,但看到她们婆媳处的,羡慕。”坐在一旁聊天的孙成英说。谈到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的甘苦,董作花低下头,又抬起头,平淡的说:“伺候老人是本分,感觉就是应该做的。”

  ■家庭和睦

  健康长寿有秘诀

  如今,婆婆在村里算是最高寿的了,身体还算硬朗。“在照顾婆婆方面,其实全家人都很尽心,几个兄弟姐妹工作忙,我就多做点。”董作花说,婆婆健康长寿,与家庭和睦、心情愉快有关系。

  村干部金凤表示:“这些年,大家都被董作花孝敬老人的事感动着,也很羡慕这个和睦的大家庭。如今,村里敬老、爱老形成了好风尚,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有10位,80岁以上的也达到了80位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9月27日 11: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