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诚信姐”撞上“宽容弟”的车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袁春梅 张开虎 解宣庆

  【连网】 骑车送孩子上学,不小心撞了别人的摩托车,她先用纸条留下联系方式,后在现场求助执勤辅警。巧的是,车子正是这位辅警本人的,当她提出赔偿时,对方执意不肯。为此,她通过网络向这位辅警表达歉意和谢意。这是不久前发生在东海县的一个温情故事。

  网帖:

  撞车后,“肇事者”找车主致歉

  9月26日,网友“竹影扶风”在东海县某论坛发帖称,向一位辅警表达自己的歉意和谢意。

  “竹影扶风”称,当天下午2时许,她在送孩子上学的途中,不小心撞上了一辆摩托车,后来得知摩托车是现场执勤的一位辅警同志的,她找到对方提出赔偿时,结果被拒绝。等到下午下班时,她再次来到原地,对方已经下班了,虽经打听,她依旧没有找到那位执勤的辅警。无奈之下,“竹影扶风”选择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心意。

  回忆:

  再次到现场,车主已经离开

  经过努力,笔者联系到了发帖的网友“竹影扶风”,她名叫张珍,是东海县妇幼保健所的一位医生。提起当天的事情,张珍还觉得有点歉意,因为至今,被撞坏车子的车主都没有跟她联系。

  9月26日下午2点10分左右,张珍骑着电动车送孩子去上学。在海陵路小学门口,她不小心将停在路边的一辆摩托车的后视镜撞断。张珍连忙停车找车主,准备道歉和赔偿,可是一连询问路边好几个人,都不知道车主是谁。

  眼看上班时间到了,张珍拿出笔和纸,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然后将纸条夹在车上准备离开。可是张珍刚转身,纸条就被风吹落了。刚好不远处有位执勤的辅警,张珍便走上前去说明刚才发生的情况,并委托对方将纸条转交给车主。随后,张珍又带着对方一起走到被撞的摩托车前。

  “没想到那就是辅警的车。”张珍介绍,辅警坚持说自己修,让她快去上班。因为上班比较急,张珍表示下班后来带对方去修车。临走时,她将纸条塞给对方,但是连名字都没来得及问就匆匆地向单位赶去。

  下班后,张珍立即赶往海陵路小学门口,希望兑现下午临走前的承诺,可是没有找到执勤的辅警。经过打听,张珍只知道对方姓“管”,其他信息一无所知。

  结果:

  找到当事辅警,对方没当回事

  当天晚上,张珍想起白天的事,感觉非常过意不去,但是一时又找不到对方,于是就在网上发帖,希望大家帮她一起寻找车主。

  笔者根据张珍提供的信息,最终在东海县公安局的帮助下查到当天执勤的辅警,他名叫管章龙,今年22岁,9月下旬刚上岗,平时工作很勤快,为人也很厚道,深得领导和同事喜欢。

  对于张珍撞坏了车并且要求赔偿的事情,管章龙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当时就没当一回事,因为事情不大,而且张珍表现得很有诚意,所以他就坚持不要赔偿。即使张珍再找到他,自己同样不会要她一分钱。

  记者手记:

  就事情本身来看,这是件小事,但是张珍女士的处理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意外发生后,张珍女士两次主动找寻对方兑现赔偿,正体现了一个人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修养。道德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但很多时候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这件事的细节处理上,张女士坚持诚实守信,这是她的可贵之处。而对方小伙的宽容态度,也体现了他的人格力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0月15日 09: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