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宜涌:身残志坚记录百姓幸福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杨济泽  王同根

  【连网】 在连云区板桥街道,有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照相馆,老板名叫孙宜涌。让人很难想到的是,这个将照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中年汉子,竟然是一个残疾人。多年来,孙宜涌用他残缺的身躯,不仅为八旬老母和妻儿撑起了一个家,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打拼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也用相机记录下百姓的幸福瞬间,赢得了人们广泛的赞誉。

  现年48岁的孙宜涌,出生在赣榆县的一户普通农家,后随父母迁居到板桥街道。他上初三时,右腿股骨突然出现脱位,虽然进行了手术治疗,但他的右腿从此短了几厘米,落下了残疾。因身体原因,孙宜涌只好辍学在家,那一年他才16岁。

  1981年11月,孙宜涌被安排进刚刚开办的板桥照相馆当学徒工,当时每月工资仅12元。出于好奇,孙宜涌很快就迷上了照相这个行业,而且没有想到,一干就是31年。

  1985年,照相馆生意日渐萧条,每个月只有二三百元的营业额。见此情景,员工们纷纷离开改行,而孙宜涌则选择了坚守。他毛遂自荐,主动承包了照相馆。刚开始几年,照相馆生意始终不见起色,孙宜涌向亲友借了近4000元,购买了摄像机,新增了摄像业务,后又增加了数码照相机,让这家照相馆迎来了“春天”。逢年过节,照相馆里都会挤满了顾客,有时甚至还排起了长队。学校拍毕业照,居民拍身份证、全家福,都会到这里来。

  2011年秋,板桥街道成立了一支近20人的中老年女子健身队,孙宜涌主动出资500多元,为健身队购买了音响设备,每天排练时,孙宜涌还主动为她们拍摄照片和音像资料,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0月25日 22: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