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蔡立明独自坚守大山15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陶莎 通讯员 朱先明)一个水壶、一把柴刀、一架望远镜、一袋干粮,这是蔡立明巡山的行头。近几年,为防止山林盗伐,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的蔡立明很少呆在家里,极少看电视,坚持守护大山15年,硬是守住了1000多亩山林。

  据介绍, 北云台山老君堂段山林植被完好,树林枝繁叶茂,生态优美,山林总面积1000多亩。“树林就是我的命,我活一天就要守住一天。”蔡立明自1999年开始巡山以来,他每天巡视一圈要耗费近半天时间。在采访过程中,笔者发现和老蔡谈话要大点声,因为他在山上多年已养成了大声呟喝的习惯,这是让盗伐者胆寒的声音。5年前的一天,他跟偷树贼相遇,对方恼羞成怒,准备对他出手时,老蔡一声呟喝,吓得偷树贼落荒而逃。老蔡说,巡山必须长年累月在山上风餐露宿,身体消耗大不说,还得有胆量制止各种偷盗行为。

  据介绍,蔡立明从1999年开始守护山林,从那时起他几乎都是在山上度过的。老蔡有两个儿子,提起在山上看树的父亲,大儿子蔡以佳忍不住落泪。他说,看到父亲在山上受的苦心里很难受。谈起孩子,老蔡总说对不住他们。孩子们从小在山区长大,生活单调乏味,自己在山上没法回来,很少照顾孩子,家里的活干得也很少。“无论是什么天气,刮风、下雨、下雪天,都要巡山。”老蔡说。

  日前,阳光明媚,老蔡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屋里传出了少有的电视声音,儿孙们围坐在老蔡身边,看着老人激动地按着电视遥控器,儿子眼睛湿润了。儿子蔡以佳说:“要不是村里忙着换届选举,我们也难得见到父亲,更难得看电视了。”老蔡家屋后如今都栽上了树。有的树已经生长了10多年,树干粗壮、枝繁叶茂,但老蔡舍不得砍掉一根多余的树枝。“住山养山,才能靠山”,这是老蔡的信念,他说,住在云山,就要养护着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1月27日 15: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