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55家慈善超市惠及弱势群体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吴淑珩 时伟)12月24日上午,本土零售商家得福超市与市慈善总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旗下的市区及赣榆所属的78家连锁门店正式成为“家得福慈善超市”。至此,我市的慈善超市网络已经由原来的77家增加至155家,为困难弱势群体服务的能力获得进一步提升。

  慈善超市是我市一直在尝试的新型帮扶助困模式,慈善超市弘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以解决社会困难弱势群体临时生活困难为目的,采取“慈善搭台、超市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方式提供社会救助。慈善超市主要向困难弱势群体销售让利商品,同时接受爱心捐赠,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事业运作平台与机制,慈善超市无疑将成为现代慈善救助的最有效尝试之一。

  我市早在2007年前后就开始试水慈善超市救助模式,新浦区首批6家慈善超市在同年全部开张,在全省率先实现街道级慈善超市救助面全覆盖。2008年,新浦区又在社区建立了13家社区级慈善超市,实现了慈善超市的基层救助,我市的慈善救助新模式更从此走在了全省前列。在扩大慈善超市城区普及率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其向乡镇延伸,不断扩大救助面。

  面对困难弱势群体旺盛的生活需求和爱心人士的捐赠热情,不久前,市慈善总会开始和家得福超市进行合作设立慈善超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昨天,家得福超市市区及赣榆县的78家连锁店获准成为新一批慈善超市,今后这些超市将向辖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平价、优惠价生活物品,成为我市新的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公益平台。

  至此,我市的慈善超市总数由原有的77家跃升至155家,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而言,都实现了我市慈善超市的长足发展。

  据市慈善总会透露,我市的这些慈善超市常年向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开展打折销售、设置慈善专柜、发放免费救助卡(券)、赠送生活必需品、接受发放爱心单位和个人捐赠物品等慈善公益活动,并将有计划地开展“惠民日”活动。

  目前,市慈善总会正在对困难人群进行摸底排查,等名单齐备后报送至慈善超市,慈善超市将严格录入信息,把慈善购物卡和受助人员信息一一对应。今后,受助人员在慈善超市里购物想要享受慈善优惠,必须出示低保证等证明身份的证件,经超市电脑核对无误后方可享受平价、折扣待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2月26日 17: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