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帮帮小不点吉康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首席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江荣

  【连网】 高吉康今年11岁,身高只有1.2米。8岁那年,他患上颅咽管瘤,肿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左眼失明,从此他只能右眼看世界。经过两次开颅手术,高吉康慢慢恢复了开朗活泼的性格。今年的平安夜,他突然陷入昏迷,住进重症监护室。昨天下午,医生向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一向坚强的吉康母亲流泪了,一直关心吉康的班主任心急如焚。昨天,班主任董美发出捐款倡议书:生命如此可贵,有爱心就有温暖,即便生的希望渺茫,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这个小生命!

  最美的时光

  他却突然昏迷不醒

  11岁,正是一个孩子最美好的时光。这个年龄,本该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在许多孩子过平安夜时,高吉康因为突然昏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母亲赵红芹说,12月23日孩子还好好的。“周一放学回到家,宝宝(母亲对吉康的爱称)还向我要了10元钱,说要参加第二天的平安夜晚会。”

  当天晚上,吉康喝完稀饭后全部吐了出来。母亲见孩子不舒服,便让他早点上床休息,第二天早起做作业。

  “昨天清晨5点,我叫宝宝起床写作业,宝宝就嗯了几声,很不情愿起来。”赵红芹感到有点不对劲,“宝宝很听话懂事,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春夏秋冬从不睡懒觉。”赵红芹试着把孩子抱起来,发现吉康连站都站不住。“孩子爸,宝宝不对劲了,赶紧送医院!”吉康的父亲听了抱起吉康就朝医院跑。

  医生为吉康拍了CT检查,立即安排他住院。“那时孩子已经神智不清了,捏耳垂都没任何反应。”医生说。

  坚强的少年

  曾做过两次开颅手术

  母亲的担忧,与吉康两年前做的那次大手术有关。

  2011年春节刚过,吉康左眼视力急剧下降。母亲带他去医院看病,被查出患有颅咽管瘤。颅咽管瘤是发生于颅咽管残余上皮细胞的一种肿瘤,它会引起视力减退、视野缺损、内分泌功能障碍等症状,需要进行开颅手术切除。

  当年2月23日,吉康在山东肿瘤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开颅手术。手术并不成功,没能取出肿瘤。当年9月,吉康在北京天坛医院接受了第二次开颅手术,成功取出了肿瘤。

  虽然术后每半年都要做一次核磁共振,每个月都要抽血化验防止复发,但一家人仍为手术的成功感到高兴。

  那一年的秋天,一直在外地打工的赵红芹夫妇,带着吉康回到了吉康父亲的家乡连云港,吉康被父母送到幸福路小学就读3年级。

  1.2米的个头

  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吉康的学习成绩十分优秀,曾考过班级第一名。上课时他也很踊跃,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班主任董美说,吉康上学后好长一段时间,老师都没发现他左眼失明。

  在幸福路小学就读的两年多时间里,吉康两次被评为班级三好学生;在去年举办的第24届金钥匙科技比赛中,他获得了新浦区个人一等奖。就在这次患病前不久,他刚刚被评选上新浦区最美少年。

  在校勤学上进,在家懂事体贴的孩子,不仅让家人疼爱,也让老师心疼。“吉康的个头不高,只有1.2米。看小小个子的他,每天背着大书包上学,很让人心疼!”班主任董美道出心里话。

  “因为脑中长过瘤压迫神经,宝宝的个头从8岁那年一直没长高。今年春节,我们原打算带宝宝去北京协和医院检查身体,如果指标合格,就可以打生长激素了。”突如其来的病魔,让赵红芹的美好期望落了空。

  与病魔抗争

  班主任发出捐款倡议

  12月24日早上7点多住院,到晚上7点多,吉康发作了3次癫痫。“医生进行了相应的治疗,但到了晚上8点多,我发现宝宝又不对劲了,一个劲儿向外呼气,半天才吸一口气。”医生来查看后,让家人做好心理准备。

  当天晚上,吉康的心率从120多一下子降到了60多,然后猛地一下停止了心跳。“医生全力抢救了半个多小时,孩子终于恢复了心跳,但仍昏迷不醒,全身因为缺氧都发紫了。”让赵红芹更加难受的是,医生说孩子再停止一次心跳,很可能就没命了。

  吉康被转到了儿科的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医生排除了脑膜炎、肿瘤复发等可能性,“有可能是上次开颅手术的并发症,还需要进一步确诊。”

  两年前的那两次开颅手术,几乎花光了吉康家中所有的积蓄。“宝宝病情很重,住进重症监护室后的开销也很大。无论怎样,我都希望宝宝能尽快醒过来。”说这话时,赵红芹红了眼眶,吉康的父亲在一旁眉头紧锁。

  吉康的班主任董美发出了捐款倡议:我们呼吁社会的力量,为这个懂事、可爱的孩子赢取与生命赛跑的时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2月26日 17: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