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将爱心串成同心圆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崔威 通讯员 刘磊)近来,在新浦区步行东街入口处、海州区家具城和连云区某商品城门前广场等地常常能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路过市民提供旅游、购物问询等服务,提供指路、打气筒等贴心帮助,这是我市刚成立的青年志愿服务流动V站,是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的1500项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据悉,自2008年至今,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许多爱心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60多万人,服务内容涉及政府重大赛会、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将全社会的爱心串成“同心圆”。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实践证明,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不仅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而且凝聚社会正能量,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志愿者行列。”团市委书记孙小岚表示。五年前,团市委就开始对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有益尝试。2008年农历新年来临前,为了让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平安顺畅回家团圆,团委、连云港火车站团总支和我市其他志愿者服务组织共同发起“和谐港城、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每到春运,在港城的车站、码头人们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胸佩绶带的春运志愿者,他们不辞辛苦,为踏上返乡之路的人们提供各种服务,已成为春运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深入推进,港城大地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赣榆土地上活跃成长着一群“福”家文化志愿者。3年来,该志愿者队伍已扩大到600人,服务人群已遍及了全县15个乡镇。灌云县政府购买服务的雏形可追溯到2003年“非典期间”。当时,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外,时值麦收,由县政府和各乡镇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灌云爱心志愿者协会负责提供志愿服务,全县157支麦穗365志愿服务队统一行动,到劳力缺乏家庭帮耕助困以解燃眉之急。目前,该县已设“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社区学校志愿服务队”等10多个服务载体,政府累计出资13万元购买志愿服务,累计提供47万小时志愿服务,帮耕助困外出务工人员、无劳力、军烈属累计3.6万人,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和“江苏省十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2月28日 11: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