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两人候选一月份“中国好人榜”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尹宇蜜

  【连网】 日前,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14年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我市柏纪荣、孙淑菊入选。本报将向两位好人赠送一年的《苍梧晚报》。

  目前,2014年1月“中国好人榜”已经进入网上投票阶段,投票数量和评议质量是决定候选人最终能否入选的关键。市民可登录中国文明网,为两位好人投票。

  柔弱之躯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家住新浦区后河社区黄北巷的孙淑菊,今年53岁。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2006年4月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做了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她的母亲今年83岁,患有面瘫、高血压,之后又不慎跌成臀部骨折,瘫痪在床。在这样的困难下,孙淑菊依然乐观坚强,对未来充满希望。

  为了照顾母亲,她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早上为老人换洗尿布,梳头洗脸,做饭喂饭,打扫房间。因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需要人喂,每次吃饭,孙淑菊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一顿饭下来得很长时间。久卧病床的人容易生褥疮,为了防止母亲生褥疮,孙淑菊每天都要为母亲翻身并且按摩。时间长了她累得腰酸背痛、手掌肿胀,但从无怨言。天气晴朗的时候,孙淑菊常会抱着母亲去屋外晒晒太阳,透透气。2011年秋,孙淑菊突然晕倒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即使这样,她也只是休息了几天,等身体稍微好一点,又开始照顾母亲。

  在孙淑菊的细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稍有好转。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9月,孙淑菊的弟弟突发脑梗塞,虽然抢救及时,但还是落下了语言障碍和半瘫的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因为家庭经济不是很宽裕,医生建议他在家进行康复治疗。弟媳妇因为要上班挣钱养家,不能照顾丈夫,照顾弟弟的重担又落在了孙淑菊的身上。

  自己身体有病,还要照顾两个病人,长期的劳累使孙淑菊十分消瘦。

  但让孙淑菊高兴的是,儿子很孝顺,晚上下班回家以后,懂事的儿子总会抢着帮妈妈照顾外婆。闲下来的时候,孙淑菊爱去跳广场舞、织毛衣。用她自己的话说,日子虽然苦一点,但希望还是有的。当附近的邻居称赞孙淑菊时,她总说:“孝顺母亲、帮助亲人都是应该的,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了。”

  甘为孩子做“渡船”的山村老师

  1986年,柏纪荣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山村小学———赣榆县黑林镇大树村小学任教。这是市县有名的贫困村庄,办学条件极其落后,校舍没有围墙,教室是排成两行半的土房子……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改变她当“孩子王”的决心,她毅然决定留在这个小山村。没有教参,她就自己跑出去借回来抄;没有挂图,她就自己用粉笔在黑板上画,门窗坏了她就带领孩子们修理……柏纪荣在这个小学一干就是27年。

  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参加工作以来,柏纪荣始终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把“情”倾注在每一个山村孩子身上。

  四年前,黑林镇中心小学刘广芳老师带的班里有个特殊的女生名叫廖铄,她从小就得了一种怪病,手臂手指无力,腿脚不能走路,几近瘫痪。柏纪荣主动和廖铄的任课老师组成“爱心小组”,承担了抱廖铄上厕所及参加课间活动的任务。柏纪荣和“爱心小组”甘愿给廖铄当活动“轮椅”,几度春秋,校园见证了她们与廖铄一次次相依相偎的动人场景。

  27年来,柏纪荣就是这样把自己丝丝缕缕的爱、点点滴滴的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她的爱生故事数不胜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月8日 09: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