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春兵冰窟勇救三名落水儿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王运青 王军先)2月12日上午10时,东海县平明镇马汪村七组村民谷春兵的家门前响起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一对夫妻搀着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将一面写有“冰河救爱子,大恩永记心”的锦旗交到谷春兵的手里,并紧紧拉着谷春兵的手千恩万谢:“多亏了你跳进冰河里救了3个孩子的命,也拯救了我们3个家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谷春兵今年44岁,是个朴实厚道的农村汉子。虽然只有初中文凭,但他勤劳能干,当过村组干部,是村里出了名的种田能手。多年来,他和妻子在淮安租100多亩地种粮,农闲时,还到南京等地去打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今年春节前夕,他和妻子从淮安赶回家过年,趁农闲之际,把自家还没有完工的楼房装修一下。

  1月19日,北风呼啸,天气非常寒冷。当天16时许,妻子让谷春兵将自家还没有处理完的稻谷运到镇粮管所卖掉。于是,谷春兵开着手扶拖拉机,将粮食拉到平明镇粮管所。他刚进粮管所大门,就听见南边远处有人大声呼叫:“来人哪,有孩子掉进冻窟窿里了,快来救人啊……”谷春兵听到喊声,立即从手扶拖拉机上跳下来,急转身往大门外的河塘跑去。在河塘岸边站了好几个人,河面上破了一个大冰窟窿,谷春兵看到有3个小男孩正在冰窟窿里扑腾着,并发出“妈呀、妈呀”的哭喊声,他们一个劲地乱扒着冰冻,试图从冰窟里爬上来,但由于冰层已破裂,一扒就塌了,怎么也爬不上来。

  一会儿工夫,河塘边上已经聚集了好多围观群众,却没有一个人敢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救孩子。有两个男人找来长树枝,将树枝的一头伸向孩子,让孩子攥住,几经努力,也没有拽上来一个孩子。刚刚到岸边的谷春兵一看着急了,他顾不上脱棉衣和鞋子,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河里,破冰涉水,刚到河心,冰层便塌陷了下去,谷春兵全然顾不得这些,好在河水不太深,只没过了他的肩膀,他一手拨开冰碴,一手划着冰水,拼命地游向落水的孩子。他先抱起稍大一点的男孩马月鑫,把他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又腾出两只手来,抱起另外两个孩子孟飞扬和王一帆,顺着来时的水道向岸边游过去。最终,在五六名围观群众的合力帮助下,3个落水孩子全部被救上岸来,前后只花了不到5分钟时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2月13日 1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