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工三女生果断扶起摔倒退休教授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通讯员 陈晓艳 王彤 记者 朱萍) 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时下,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两难的选择,而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三位大四女生却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昨日一大早,已退休十几年的女教师刘广华找到了淮海工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春,急于寻找3月11日扶起老伴并送回家的三名女生。

  “一个扎着马尾辫,镇江人,另外两个短发、戴眼镜,学设计的。李老师,请务必帮我找到这三名女生啊……”刘广华向笔者介绍了事件的原委。3月11日下午,淮海工学院理学院退休副教授李屹出门遛弯儿,到下午4时许仍未回家,老伴刘广华非常着急。“他的身体一直不好,周一刚做完透析,一般我不让他一个人出门。”刘广华说,“从图书馆到西大路,再到西门外,我找了三个多小时都没找着,天色也快黑了,怕他在哪儿摔着,实在着急。”傍晚6时许,天已经渐渐黑了,正当刘广华抱着一丝希望,准备往西门方向再找找,迎面看到三名女生左右搀着李屹往回走。“当时真的很感动,”回忆起当晚的情形,刘广华反复说道,“她们三人的行为让我看到了大学生的单纯和善良,这是一种正能量,理应鼓励和宣传。”

  根据刘广华提供的信息,几经周折后,笔者终于找到了这三位来自东港学院艺环101的女生,小莉、小倩和小茜(三人均为化名)。3月11日傍晚6时30分左右,三位女生在校本部交完毕业设计方案后,准备到校门口坐公交回东港。“老远我们就看到马路边上坐着一位老人,旁边还有位路人在打电话。”小莉说,“因为天色较暗,我们不确定是环卫工人在休息还是有老人摔倒了。”三位女生上前仔细观察后,发现老人身上有很多灰尘,帽子也躺在路边上。“一定是摔倒了,走,去问问。”三位女生不假思索地走到老人跟前。经过询问得知,老人的确是因路滑摔倒了。“我们扶起他,帮他掸去衣服上的灰尘,还有两位热心的路人也聚拢过来,询问是否需要打电话给家里人。”不愿意麻烦他人的李屹老师拒绝了大家的好意,独自往学校西门走去。三位女生实在不放心,就一路跟在老人后面走,看到老人越走越慢,越来越吃力,三位女生赶紧上前,再次搀扶着老人,坚持将他送到家门口。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3日 15: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