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母“抱”养重残儿子48年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李德锐  阮长春  张莉

  【连网】 一个是风烛残年的78岁老母亲,一个是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重度残疾儿子,48年来,曹开珍老人用伟大的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用强有力的双手“抱”大了儿子。现如今,儿子李佩荣已经48岁了,他张大了嘴,吃力地说:“没有老妈,我也活不到今天。”

  现场探访 重残儿子“坐”婴儿木车近40年

  日前,在新浦区财苑社区主任的带领下,笔者来到曹开珍老人的家。这是一间10多平方米的低矮平房,破旧的窗户上还用废报纸糊了一层又一层,昏暗的屋里除了一张木床和一张桌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曹开珍和儿子就住在这间出租屋里。

  在小屋的西南角,身高只有1米多的李佩荣坐在一个像婴儿车一样的木椅里,脸色十分苍白,两只手都向内侧佝偻着,双腿也伸不直,在木椅正前方的平板,便是他的“餐桌”。曹开珍无奈地说:“儿子‘住’在这个木椅里已经快40年了,吃喝拉撒都在里面解决。以前,我体力好时,还能抱他到床上睡觉,现在我老了,再也没有力气抱他了,晚上也只能让他睡在这里了。”笔者试着问:“老妈对你好不好?”李佩荣不停地点着头说:“好啊,好啊。如果没有老妈,也许我早死了。”

  辛苦岁月 为儿换一次衣服要两三个小时

  曹开珍老人是个苦命的人,十几岁时,便进了砖瓦厂拉平板车,每天拼死拼活地干活也只能赚7角钱,20多岁时便和同在砖瓦厂的工人李新华相恋,婚后共生育三子二女。由于夫妻俩挣钱少,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李佩荣是我的第四个孩子,1966年刚出生没几天就突发高烧,高烧惊厥患上小儿麻痹症,从小到大就从来没站起来过,大小便也不能自理。6岁那年,他的羊角风病发作了,人都快没气了。他爸把他放进了蒲包,准备扔到荒郊野外,可是看到孩子在蒲包里蠕动了,他爸又把他给抱回来了。10岁时,他爸找人给他做了一个小木车,从此以后,小木车就成了他的‘窝’。自从被捡回来后,我更加小心地服侍他,他再也没有发过病。”曹开珍回忆说。

  其实,曹开珍的身体一直不太好,眩晕发作时,就会晕倒不醒人事。40多岁时,她就病退回家了,在家却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几十年来,我从来没睡过一天好觉,夜里要起来三四遍,下床将蜷缩在木车里的儿子向上拉拉,再给他盖盖被子,生怕他着凉了。他一直穿开裆裤,大小便时常弄脏了裤子。他的膝关节屈曲畸形、双腿向内弯曲,每次给他换一次衣服,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每次都累得我满身是汗。”曹开珍无奈地说。

  老人忧虑 重残儿子养老,路在何方

  “老头在世时,还能帮我把儿子抱到床上,老头离开我们已经20多年了,我没有力气再抱他了,每次换洗衣服,都是小儿子帮我的。”曹开珍老人痛苦地说。

  今年春节前,曹开珍老人头晕的老毛病又犯了,在外面一头摔倒在地。她没舍得花钱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只是到药店买了点药吃,硬是撑着虚弱的身体,每天照样早早地起床生火做饭、照顾儿子。“我已经是快80岁的人了,感觉最近几年身体越来越差,浑身到处都疼痛不已。不管怎么样,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让儿子好好地活着。万一哪天我不在了,我的残疾儿子该怎么办啊?”曹开珍老人的一句反问,既是老母亲对儿子无尽的牵挂,也是对儿子今后生活的忧虑,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一位伟大母亲对儿子的浓浓母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8日 08: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