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免费接送 的哥丁维利爱心温暖尿毒症患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贺从验 通讯员 刘永卫

  【连网】家住东海县湖南村的41岁汉子王庆林,因两年前患上了尿毒症,每周需要三次到县医院透析,看病的费用不说,就是打车的费用都让他难以承受。42岁的的哥丁维利,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王庆林,从此,每周三次上门往返接送就成为的哥丁维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一次偶遇

  的哥与患者结缘

  去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东海县海联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丁维利开车返回县城途经牛山街道湖南村附近时,搭载了路边一名中年男子。上车后,丁维利发觉该乘客神色黯然、眼圈发红,便习惯性地与他交谈起来。当得知乘客要到县医院看病时,不由得关心起他的病情。

  听说乘客身患尿毒症要到县医院透析时,丁维利不禁为之一震:眼前这个身体魁梧、正值中年的汉子,怎么会得这种病?从穿着上来看,这名男子应该是个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农民。同样来自农村的丁维利心里感到一阵心酸和惋惜。

  从湖南村到县医院有20多里的路程,途中丁维利简单了解了一下男子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得知男子叫王庆林,是湖南村的村民,每周要到县医院透析三次,妻子在本地一家企业工作,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到达县医院后,丁维利拒收了王庆林的车费,并送了一张名片给王庆林,让王庆林在看完病回家时再打电话给他。

  当天傍晚,丁维利接到王庆林的电话后,一直将王庆林送到了家门口。离开时,丁维利再三叮嘱王庆林:以后进城看病,就打我电话,我负责往返免费接送你。

  从第一次相遇,丁维利就义务承担起了接送王庆林的任务。有一次,王庆林问丁维利,为什么要帮助他?丁维利告诉王庆林:这是公司安排的。

  哀其不幸

  好的哥义务送患者

  在以后的接触当中,丁维利逐渐了解到王庆林家境的困难:王庆林以前靠做点体力活维持生计,2012年2月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因家庭贫寒,无力承担巨额的换肾医疗费用,便一直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已经发展到一周透析三次,平时还要坚持吃药打针,每月各项医药费用达5000多元,尽管医保能报销一部分,但家中微薄的收入仍不足以弥补看病的费用。

  王庆林有三个孩子,16岁的大女儿是聋哑人,一直在县聋哑学校寄读,平时很少回家,二女儿和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夫妻俩非常恩爱,自王庆林患病以来,38岁的妻子小张一直无怨无悔地陪伴在他身边。

  为了给丈夫看病,小张夜以继日地在本地一家企业工作,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成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而大部分看病的钱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眼见王庆林看病的费用成了无底洞,借钱也变得很困难,就连家中唯一值钱的一头牛也卖了。

  王庆林家境的困难让丁维利万分感慨,同时丁维利也为王庆林夫妻不离不弃的真情所感动。丁维利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王庆林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后来,王庆林每次到县医院看病,丁维利都负责免费往返接送,有时丁维利不当班,他就会找其他的车辆接送。即使是忙的时候,丁维利也会给王庆林20元打车费,让他自己打车回家。有一次,丁维利来到王庆林家中看望,恰好王庆林的妻子也在家,面对丁维利的无私关爱和帮助,小张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不禁泣不成声。

  事后,丁维利心里一直很内疚,毕竟自己的能力有限,家庭条件也并不宽裕,不能帮上多大的忙。今年春节前夕,丁维利再次来到王庆林家中,拿出500元钱交到了王庆林手中。

  风雪无阻

  的哥送温暖感觉很开心

  在王庆林心中,丁维利是个好人,同时对海联公司也非常感激,因为丁维利曾经告诉过他,是海联公司安排的。王庆林专程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海联公司,感谢公司的无私救助。

  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王庆林:这件事情公司并不知情,这面锦旗应该送给丁维利。很快,公司联系上了丁维利,听说王庆林在海联公司正准备到县医院看病,丁维利很快便开车赶到了公司。

  见到丁维利,王庆林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接过锦旗后,丁维利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扶着王庆林走下了楼梯。看着他们离开的身影,公司工作人员不禁对丁维利的义举肃然起敬。

  时间一天天流逝,丁维利每周三次如约接送王庆林从家里到医院,从医院到家里,平均每月单程接送26次,免收车费520元,已有半年多时间。

  在接送王庆林的过程中,丁维利也非常关心王庆林的生活,给他精神上的抚慰和鼓励,让王庆林又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看到王庆林的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转,丁维利也感到了一丝丝的欣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24日 09: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