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友入围2013年度海洋人物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锐冰) 由中国网和中国海洋报社主办的2013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正在进行中。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十佳义工”、中国好人赵军友,从全国海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记者获悉,江苏省入围的仅两人。赵军友对海洋环境的爱护,不仅感动了港城人,也打动了很多不知名的网友。在41名候选人中,他的得票数已经近万,排名第三。你也可以为赵军友投上一票,支持咱港城这位海洋义工。

  赵军友,他的名字在连云港耳熟能详。自2007年本报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以来,赵军友就带领家人一起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他是义工团忠实的义工,每月两到三次的活动,几乎每次都有他的身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成员们一起,去海边捡垃圾,保护湿地和海鸟,掌握海岸线周边工厂的污水排放情况。

  连云港的海岸线有200多公里,赵军友和其他义工们,几乎走遍了每一片海滩。7年来,他们一起走过大板跳海滩、高公岛海边、海州湾、苏马湾、大浦湿地及临洪口等,细心地呵护浩瀚而美丽的大海。他们徒步俯身捡拾垃圾,保护湿地与海鸟。没有任何经费和交通工具,凭着自己对海洋环保的执着,赵军友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去年,我们还组织了“海纳百川—海州湾入海河口生态调查”活动,赵军友全程参与,并为海洋、环保等部门提了一些建议,推进了企业主动治污、提升环保工艺。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7月29日,连云港海州湾入海河口蒋沟子处有大量污水排放。“当我们得知有污水处理设备而不用时,就上前交涉,对方却说我们多管闲事。”赵军友很气愤,“如果近海的海水被污染,那么生物链也会受到影响!”

  赵军友当即决定报警,并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惩处力度,事情最终得到解决。

  2011年9月21日,赵军友作为中国志愿者唯一代表,在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西北太平洋海滩清扫活动中发言《关注环保,爱护我们的海洋环境》。

  现在,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活动已经成为赵军友生活的一部分。“连云港是一座沿海城市,人居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维护。作为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一份子,我有义务和大家一起去美化环境。让大海不再叹息是所有义工的梦想。”这是赵军友的心里话,他也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海洋环境保护的大潮中。

  海洋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关键词。这离不开海洋工作者的辛苦与血汗付出。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举办2013年度海洋人物评选,反映出中国民众对海洋事业较高的关注度。本次活动通过表彰海洋杰出代表人物,提升中国海洋事业的公众影响力,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活动将评出2013年度海洋人物10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26日 1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