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双印:“心里热爱它,眼里就有活”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陶  莎

  【连网】 指纹工作岗位很平凡,没有疾风骤雨,没有惊涛骇浪,但每一枚看似平常的指纹背后,却可能牵连着危难凶险,也可能隐藏着未揭的惊天大案。

  在一位长着娃娃脸的年轻警官眼中,小小的指纹令人沉迷;80后的他,靠着一股韧劲,从一枚枚指纹中演绎出一个个人生传奇:从警近10年,他通过指纹帮助破案2000余起,其中全国范围内的命案17起;他曾一个月连破6起公安部下发的重大案件积案,荣获了“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多个沉甸甸的荣誉。他,就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年轻的“指纹专家”张双印。

  “繁杂巨细的指纹检验比对工作,是一场与犯罪分子较量的马拉松,有了一颗不懈的恒心,才能笑到最后。”从刚参加工作时在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到现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指纹工作岗位上,张双印一干就是十年。有的同志鉴定指纹,比对了20份就觉得可以了,他要看上50份、100份才放心。十年来,他查阅的指纹档案超过100万份,通过指纹比对破获案件3300多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20多起、凶杀案18起,同事们送他“指纹神探”的称号。

  指纹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谨的科学实践,不能有丝毫马虎,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有时一枚嫌疑指纹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查询比对,也不见得比出结果,而一旦放弃则意味着嫌疑人可能逍遥法外。2004年1月12日晚,新浦区浦西街道李某在家门口被强奸杀害。在死者三轮车上提取到残缺嫌疑指纹一枚,由于该指纹条件差、残留面积小,又没有其他线索,案件一度搁浅。2009年8月10日,张双印运用指纹技战法和特征编辑方法进行反复比对,在启用一微小可疑特征发送查询比对后,成功认定该现场指纹系本市违法人员陈某某左手中指所留,一举破获该案。

  受到这起案件的启发,张双印潜下心来,深入钻研指纹识别技术,总结摸索出了“分区比对法”、“串案手工比对法”等10种指纹查档技战法和特征干预方法,领导和同事们称之为“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先后在全省和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奖三等奖和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科技应用类三等奖。

  指纹纹路千回百转,纹线之间千差万别。走神、分心的人,注定搞不了指纹,只有排除一切外来干扰,全身心地投入,才会有更多的收获。十年来,无论现场勘查回来有多晚、有多累,张双印所勘验的每一个现场,提取到的每一枚现场指纹,都会在当天完成提交比对工作。张双印深深地体会到,指纹破案工作是一把“密码锁”,专心尽责是唯一的钥匙,把标准定到最高,把细节做到极致,就找到了解锁的秘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4月25日 17: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