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活跃着2800名女义工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杨济泽 陈雷 闫桂殊

  【连网】 她们为妇女维权四处奔走;她们带头创业致富、倡导节能减排;她们热心为邻里排忧解难……70余支女性义工服务队、2800余名女义工统一佩戴徽章,活跃在连云区的大街小巷,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用亲情为千万户家庭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近日,一位面容憔悴的年轻孕妇来到营山社区居委会,一进门便哭诉自己的不幸遭遇并泣不成声地请求援助。身为女义工队伍一员的社区主任周秀丽赶紧好言安慰,并耐心地弄清了事情原委。这位孕妇姓杨,去年通过网聊认识男青年小苏后,两人迅速确立了恋爱关系进而同居。然而,小苏的父母通过打听得知,未来儿媳妇曾有过婚姻史,便阻挠两人结婚。无奈之下,小苏和小杨二人只好离家单独居住,靠小苏打零工维持二人生活。几天前,小苏为了结婚的事情,与父母大吵一架并离家出走,但小杨即将生产,此时身边无人照顾。周秀丽安排其他女义工照顾小杨后,便立即调查小杨的身份信息,确认其与小苏确为情投意合后,随即联系小苏父母,耐心做工作,最终促成二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在周秀丽这样的女义工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加入了义工队伍。在连云区有一支由年轻女大学生组成的“境心义工队”,她们倡导“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己、弘扬新风”,热心公益事业,今年23岁的薛梦莎就是其中一员。薛梦莎发挥自己在大学里进修小学教育专业的特长,主动与荷花街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定期跟踪辅导学生学习,开展校外活动,特别是对帮扶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困难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姐姐”,无论生活上遇到困难还是心理上出现困惑,都爱找她商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