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做居民的家庭医生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 张芹 相林 程莉

  【连网】 近日,退休老教师张家铭又急匆匆地来到市东方医院,他的老伴最近身体又出了点状况,所以他来找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咨询”了。“老伴自从2001年得了脑梗塞之后,生活不能自理,这两年,东方医院有个海马志愿者服务队,常上家中去帮老伴看病,我遇到困难就会找他们。”张家铭心存感激。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转变医生“坐堂应诊”的行医模式,2011年8月,市东方医院成立了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让医生真正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去,为居民送去卫生知识和健康的生活理念。

  转作风,志愿服务应者如潮

  “现在社会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我们也认真反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觉得就是医生要转变工作作风,要走出医院为患者服务。”市东方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秘书长杨收平,谈起成立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这样说。

  去年8月,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初,他们没有把志愿者的目光仅仅局限在自己的医院,杨收平主动和社区、街道、乡镇联系,邀请大学生村官加入,作为院外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了能够将这项工作开展起来,杨收平带领志愿者们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连云区的7个社区跑了个遍。

  东方医院有个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团队不久就在院内外传开了。每次活动之前,杨收平总会在院内网站上发布通知,希望有时间的医生和护士报名参加,每星期一次的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医院医生、护士的热烈响应。

  走出去,健康服务无处不至

  走遍了连云区的社区,杨收平决定带着队员们走进连云区的乡村,为农村送去医疗服务。去年中秋节前,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登上了全省海拔最高的村庄———宿城乡大竹园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如今住在这个村子里的都是些老人了。那一天,仿佛是这个村子的节日一般,得知医疗队上来为村民们义诊,许多老人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在村子里等着医疗队来了。医疗队到了之后,就给老人量血压,解答老人的健康疑问。有位老人激动地说:“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医疗队上来过,感谢你们!”朴素的话语,也坚定了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志愿服务的信念。

  自2011年8月成立以来,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进工地、下渔村、上山村、入港口、去盐场,深入连云区、新浦区、东海平明镇等社区、农村,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500人次,开展健康服务50余场次,服务百姓上万人次。

  连起来,大医院也能社区化

  市东方医院坐落在连云区院前社区,随着志愿活动的广泛开展,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与院前社区的关系也更加紧密起来。“逢年过节,或者我们要去困难老党员、困难户家庭慰问时,就会叫上海马健康志愿者服务队,请他们顺便去老党员、困难户家义诊,看看居民的身体情况。”院前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建军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9日 0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