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加高中生王子仁暑期一院做义工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荣)敞亮的大厅,舒适的座椅,悠扬的钢琴声……这样的描述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星级酒店,但是,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大厅里的情景。柔美的钢琴声,一改医院往日冰冷、严肃的面孔,让人觉得温暖,而弹奏钢琴的是一名17岁的高中生。在很多同学忙着补习功课、沉浸在题海时,就读于加拿大渥太华一所公立高中的王子仁,暑假选择到医院做义工。

  夏季,医院里的病人特别多,而且来得都挺早,昨日上午8时许,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楼门诊大厅挂号窗口前排起了长队,休闲区的椅子上、钢琴前的台阶上都是等待的就诊人群。笔者见到王子仁时,他正在医院门诊三楼,身上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拿着导医图,正在给一位就诊的中年病人指路。

  每天上午8时到11时是就诊高峰,王子仁一会儿为患者指引就诊路线,一会儿陪着看病的老人检查、拿药,看到东张西望的人,还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遇到搞不清楚诊室的病人,他还会陪着上上下下。一上午,王子仁有时忙得连自带的瓶装矿泉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但是,患者得到帮助后的一声“谢谢”让他觉得很充实。

  除了做义工,王子仁还发挥专长,拓宽志愿服务范围,每天下午利用一小时时间,弹奏医院门诊大厅的钢琴,为候诊人群送上悦耳的琴声,缓解夏季炎热和等候导致的焦虑心情。“舒缓的音乐有抚慰心灵的作用,悠扬的钢琴声回荡在医院大厅,能缓解患者的焦虑,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就诊的患者对医院的琴声都很赞赏。

  王子仁选择到医院做义工,主要是受妈妈的影响。王子仁的妈妈在医院门诊工作,每天接触大量的病人,看到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在求医过程中面临诸多无奈,妈妈建议他暑假到医院做义工,体验一下志愿奉献的快乐。王妈妈介绍,相比国内同学,王子仁的暑假生活充实而轻松,弹弹琴、做志愿者、看书,本来有些腼腆、不太爱讲话的他,通过这些天的志愿生活,开始变得更加成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7月16日 08: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