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童想做义工辗转无门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 杨济泽  徐帆

  【连网】 最近,家住连云区院前社区的郭馨缘小朋友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本打算在暑假做义工锻炼自己,结果一个月时间内,联系了6家单位,却没有一家能够接纳她。

  郭馨缘今年12岁,是院前小学的毕业生。暑期刚开始的几天,郭馨缘每天的生活内容就是看电视、上网、读课外书,她尽情地享受悠闲生活。然而几天一过,她就有点厌倦了这种无所事事的日子,她开始筹谋,趁着这个暑假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由于之前跟红十字会的老师系统地学习过急救技能,郭馨缘便产生了去医疗救助机构做义工的想法。

  郭馨缘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的肯定和支持。第二天,郭馨缘在父亲的陪同下,先来到了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负责人说明情况后,满怀信心的郭馨缘,却遭到了对方的婉言拒绝,理由是郭馨缘学习过的急救技能,没有正规证书认可,无法参与中心的正常工作。之后,郭馨缘又来到了附近一家私立医院,向院长递交了自己的申请书。院长看完后,对郭馨缘的想法表示高度认可,但以郭馨缘年纪太小、不适合接触医院工作为由,没有接受她的申请。连续两次的碰壁,并没有打击郭馨缘的积极性,她想,既然医疗机构不接收自己做义工,那去敬老院照顾老人,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不久,父亲郭加华陪郭馨缘来到了一家公立敬老院,郭馨缘跟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本以为敬老院应该不会注重专业性要求,结果郭馨缘还是碰了“软钉子”。百思不得其解的郭馨缘,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敬老院每一项工作都有专门的负责人,是经过正规培训的,不需要义工。可是,郭馨缘在参观过程中看到,虽然敬老院有专职护工,但基本上都是在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专职护工并没有时间陪老人谈心解闷。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为了能引起护工的注意,甚至故意将饭菜撒得满地都是,为的就是能够与人多讲几句话。

  郭馨缘觉得,虽然自己没有接受过理论培训,但是陪爷爷奶奶聊天、给爷爷奶奶表演个节目,还是可以做到的,她不明白为什么敬老院不愿意接受自己的申请。“孩子只是想有个平台证明自己能行、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但我们没有预料到,现在连个机会都找不到。”父亲郭加华告诉笔者。被敬老院拒绝后,郭馨缘又尝试着去幼儿园、早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可最终的结果,不是因为她年纪小,就是因为达不到专业要求或者意图遭质疑而被拒绝。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8月8日 08: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