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再获省级表彰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王宜鑫 顾凯

  【连网】 日前,第二届江苏省“母亲河奖”公布,苍梧晚报时政新闻部主任、清洁海岸义工团团长胡柳君和淮海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盛建民获个人类奖项,东海县青“村”志愿者环保社团获组织类奖项。  

  两个个人一个集体

  我市获奖面全省最大

  开展“母亲河奖”评选活动是我省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落实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部署,倡导广大青少年参与绿色江苏和生态江苏的具体行动。此次是第二次评选,经过申报、初评、公示、网络投票、复评等环节,全省共有10个个人与10个组织获奖,我市两个个人和一个集体获奖,在全省获奖面最大。这也是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再次荣获省级以上奖励,在此之前,清洁海岸义工团还先后获得江苏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提名)、2013年中央文明办保护山川河流百家重点志愿项目。

  为了保护母亲河

  港城环保团体在行动

  评选江苏省“母亲河奖”的目的,是唤起整个社会来关注母亲河、关注生态。本次连云港市共有两个个人、一个集体获奖,充分证明了港城人关注生态与环保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通过晚报、微博等多种媒体将宣传途径多样化,扩大了生态环保的影响力。同时,义工团提高活动频次让活动常态化,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行动中来。另外,义工团依托大中专院校,不断扩大大学生环保社团覆盖面和影响力,鼓励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义工行列。

  东海县近年来环境的恶化警醒了一些年轻人,在东海团县委的号召下,东海县青“村”志愿者环保社团正式成立,来自企业、机关、乡镇的1102名年轻人组成了31支志愿者小组。在东海县青“村”志愿者环保社团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一共出动志愿者万余人次,开展相关志愿活动一百余场,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该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淮海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保护母亲河项目的主要发起组织和实施单位。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盛建民先后组织并参与了“临洪河大堤植树”保护母亲河活动、“校园水资源环境调查”、“青春使命之保护母亲河—蔷薇河”系列活动等大小型活动。同时,他从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出发,结合蔷薇河目前环境‘现状’申报的全国大学生实验室项目“基于水质模型和3s技术的蔷薇河水质评估研究”目前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让港城生态更好

  义工团做“有用”的事

  清洁海岸义工团是新闻媒体主办的志愿者组织,“我们在做新闻之外,还能做什么?如何做‘有用’的事?能否让舆论监督推动工作进展?”这些都是在活动组织中首先考虑的问题。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以拾海洋垃圾、港城多条市区河道垃圾之后,创新延展活动内容,以新闻为本,弘扬志愿精神,继续深化平台建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海洋保护的伟大实践中。今年7、8月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清洁海岸义工团和市内几家志愿者组织,在海洋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开展了以“海纳百川”为名的“海州湾入海河口生态调查”。志愿者们顶着酷暑,用脚步丈量沿海,为入海河口“体检”,走遍了7个重点入海河口,用10个整版的篇幅,用新闻化的语言、生态化的描述实景化展现入海河口的生态情况和沿海居民的劳作状态。通过此次专题大型采访活动,掌握了最新最权威的入海河口的生态情况,一切以海洋部门的监测数据说话,提升了新闻报道的公信力和权威度,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

  “海纳百川———海州湾入海河口生态调查”在让市民了解港城入海河口实际情况的同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对污染企业进行关停,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光明日报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报业网、中江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9月16日 0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