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文化志愿服务“悦动”城乡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谢为民 记者 朱萍)东海县黄川镇村民张春香,上个月个人出资6000多元购置设备、请老师,把一支村级排舞队办得红红火火,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如今,张春香有了一个新身份———文化志愿者。在东海县,像张春香这样的文化志愿者有411名,他们平均每月直接、间接提供文化志愿服务300余场次,惠及群众5万多人次。

  该县通过在县文化馆、青少年科技中心、吕剧团等文化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拥有专业文化知识的志愿者,负责组织对社会文化需求者开展舞蹈、声乐、美术、书法、展览、演艺、戏曲等方面的公益性业务培训。同时,该县还广泛招募“平民草根英雄”,一大批民间艺人和文艺爱好者加入了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为了充分激发文化志愿者的积极性,东海县还制定出台管理办法,由文化部门负责对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次数、小时数、活动效果等进行考核评定,纳入年终评优体系,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提质提量。每年全县都评选“十佳优秀文化志愿者”、“十佳优秀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最有创意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县里还成立文化志愿者培训中心,举办文化志愿者沙龙活动、组织外出学习等“城乡文化交流”体验式活动10余场次,促进文化志愿者提高业务水平。山左口乡民间艺人桑杰的女儿以唢呐专长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他们全家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演出。

  该县还通过提升文化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增强基层文化生活品质。横沟乡徐老根民间艺术团、石榴镇李广潮农民说唱团、桃林镇青年文艺之家等文化志愿活动团队常年坚持在乡间巡回演出,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身边人、身边事,以亲切感人的日常生活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内容,引导群众相互交流、诉说心声,相互谅解、打开心结,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群众纠纷100余件。全县40余支“一社一品”文化活动团队,每年举办广场文化活动700余场次、放映电影3200余场次,吸引参与群众超过60万人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9月18日 09: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