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海岸行动成港城志愿服务典范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胡柳君 黄威 通讯员 朱巧玲

  【连网】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

  志愿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志愿者,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你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志愿活动?目前我国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共4043万人;每名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20小时。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013年,港城志愿者近66.5万人,港城志愿服务成为时尚,您是其中一位吗?

  2014年,我市还将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您会成为新的志愿者吗?

  昨日,由文峰大世界和本报“温暖港城 好人好报”大型公益活动联合赠出的20份《苍梧晚报》,已经带着墨香送到了20位优秀志愿者的手中。

  2013,与雷锋车同行

  共建美丽港城

  2013年,我市围绕“与雷锋车同行,共建美丽港城”年度活动主题,以全省“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者集中行动在我市启动为契机,突出“三关爱”重点,通过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来带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春节期间确定了58家重点文明行业单位开展“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周周行活动,全市400余家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统一着装、定时定岗,在市区、县城交通路口和交通站台开展交通协勤、文明劝导和清洁环境活动,形成了良好声势。组织市县区60家文明单位帮扶20家重点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中秋节和重阳节达到高潮。以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为抓手,引导推动市重点景区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建立文明志愿服务站点,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和服务活动。

  港城志愿者近66.5万人

  涌现一批志愿品牌

  去年,我市以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推荐评选为抓手,组织动员各级各类申报单位加大志愿者注册力度,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形成各尽所长、志愿奉献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市志愿者人数近66.5万,总数全省第二。我市表彰了30名优秀志愿者、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20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发展了一批有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清洁海岸志愿服务行动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100个重点项目之一。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市药监局“健康3+1”、第一人民医院“麟聚爱”、市爱心义工团、市献血分会“流动V站”、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艺旅阳光”、正德志愿者协会“心灵之约亲子沙龙”、“绿行公社爱之屋”、连云港义工网“守望花开”等志愿服务品牌符合社会需求,深受社会关注,已崭露头角。

  2014,与雷锋车同行

  凝聚文明正能量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村镇、社区申报测评年,也是市2012-2013年度文明行业、单位、村镇、社区申报评选年。将围绕“与雷锋车同行,聚文明正能量”主题,将文明创建的触角渗透到社区和农村,建制度提升志愿品牌效应,走向专业化常态化,在规范管理、建立阵地、做实活动、品牌引领、强化宣传上做文章。

  从全市的角度开发我市志愿服务的重点活动和特色项目,逐步形成覆盖全市、符合社会需求的项目体系。结合中秋、重阳、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策划四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品牌引领上,重点把《苍梧晚报》清洁海岸志愿服务行动做实,做出影响和声势。在景区、各县区主要闹市区建立特色“志愿服务站点”。在全市126家养老机构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形成各级文明单位帮扶养老机构常态化机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月2日 08: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