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妈妈资助他乡孤儿诠释母爱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 杨济泽  崔玉婷

  【连网】 3年前,当偶然在杂志上看到淮安市涟水县孤儿小娟的不幸遭遇后,家住连云区的张名荣被触动了,她主动与小娟取得了联系,从此坚持不辍资助小娟的学业、关心其日常生活。几年来,小娟不仅考入了港城的高校,也与张名荣一家相处融洽,收获了额外的一份母爱。

  今年50岁的张名荣是连云区的一名普通工薪族女性。2011年,张名荣翻阅一本杂志时,一篇文章引起了她的兴趣,内容是省妇联为孤儿寻求社会爱心资助,其中第一个孩子家住淮安市涟水县,正在读高中,这个女孩正是小娟。

  “杂志上刊登了好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但我看了好几遍,眼光总是离不开小娟的介绍,我感觉自己和她有缘。”张名荣说,当时正在读高一的小娟,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12岁那年,父亲在烧窑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而离世。不久,继母抛下了小娟以及自己所生的一对女儿后不知所踪,小娟只能和两个妹妹一起,与年过古稀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每年仅靠爷爷种地和养羊的四五千元收入勉强度日。

  放下杂志后,张名荣当即拨通了省妇联的联系电话,表示愿意资助小娟的学业。对方表示,每年1000元即可满足小娟的学习所需。当张名荣按照对方要求,把首笔款项汇到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账户上之后,她得到了小娟的联系方式,很快拨通了小娟的电话,鼓励小娟努力学习、坚强生活,并从此一直与小娟保持电话和书信往来。

  为了亲眼看一看这个女孩,当年8月,张名荣带上一大堆衣服和食品,来到了小娟的家乡。“到那儿之后才发现,小娟的生活比我想象得更加困苦。”张名荣说,小娟一家人居住的房子满是裂缝,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电灯。与眼前这个腼腆、瘦弱、文静的女孩一番深谈后,张名荣更觉得自己与小娟有缘,她像母亲一样关心小娟的学习和生活。由于工作繁忙,没时间逛街购物的张名荣甚至学会了网购,只要一有空就上网给小娟选购各种东西,每次放长假都会到小娟家去探望,送上东西和零花钱。

  “阿姨您知道吗?您每次到来,都让全村人羡慕我,说我遇上了好人,您让我明白了爱不需要惊天动地……”在小娟写给张名荣的书信中,这个饱受生活打击的女孩,像远方的“妈妈”倾诉了自己的心声和感悟。

  为了能离“妈妈”近一些,小娟在填写高考志愿时,选择了连云港师专,并如愿考入。然而,她的决定,却遭致了“妈妈”的“埋怨”。张名荣说,如果小娟征求自己的意见,她一定会坚持让小娟报考本三院校,学费全部由自己承担,这也是她对“女儿”唯一不满意之处。

  去年的中秋节,张名荣把小娟带到自己家中生活了3天,让她感受久违的母爱和家庭温暖。在这3天里,张名荣像个真正的母亲一样,把全部的母爱倾注到这个可怜女孩的身上。而张名荣的亲生女儿,则在这3天里,充当了免费导游和义务司机,驾车载着小娟满大街闲逛、到处寻觅特色小吃、游览各个风景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2月26日 11: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