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伦:我要把人生的三分之一奉献给爱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一平 张洲

  【连网】 人生苦短,怎样的人生才过得有意义?连云港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伦的选择是一种爱的人生。18年来,他坚持3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时间奉献给社会风气净化事业;企业每年利润三分之一奉献给社会弱势群体;三分之一的销售书籍变成“流动书屋”,让其流进学校、社区、军营。在茫茫的商海人潮里,他并没有什么名气,但他的名字却在学生、市民、士兵和贫困群体中耳熟能详。近日,李文伦荣获了“江苏省新闻出版系统十佳感动人物”光荣称号。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

  捐建流动书屋

  是对爱心事业的最好诠注

  人们往往把慈善事业当作“分外”的事,但李文伦不这样想。18年前创业伊始,他就坚定一个信念:如果将来事业有成,就把利润的三分之一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书商,书无疑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扩大书源开辟事业的同时,李文伦更用他的书践行了一个爱心工作者的事业。

  “流动书屋”,就是对李文伦爱心书籍捐赠事业的最好诠注。从2003年开始,李文伦就为社会捐赠了第一个图书阅览室,免费提供图书供人阅读。这一做法,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为他人提供精神食粮。

  到目前为止,李文伦为社会捐赠的图书阅览室已近200个,学校、社区、部队、街道,到处都能见到连云港书店有限公司捐赠的图书阅览室。

  农村、乡间、平凡的街角小道,李文伦的“流动书屋”像一股股暖流,流入普通人的心里,许多人被他的善行所感动。

  关爱弱势群体

  对待自己却很“抠门”

  “流动书屋”,仅仅是李文伦三分之一人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更把时间的三分之一、精力的三分之一投入到社会中,投入在关注弱势群体上。

  从创业第一天起,李文伦就把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的理想融入了事业,也融入了连云港书店有限公司每一位工作人员心里。

  2003年非典、2005年东南亚海啸、2006年抢救白血病人、2007年我国南方雨雪灾难、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台湾海啸、2010年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2012年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2013年甘肃地震……李文伦和他的爱心团队都参与了捐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倾心于爱心捐赠和志愿服务。

  别看李文伦在爱心事业上如此大方,对待自己,他却很“抠门”。创业初期,为了节省一块钱路费,李文伦出差乘长途车,几十本书全是他一人手拎肩扛。炎炎夏日,哪怕再热,他也舍不得为自己买一支雪糕。

  选择爱的人生

  他的善举感染了身边人

  创业不久,李文伦就先后为市区大中小学校的各种活动提供资助近百次,价值10万余元。18年中,他先后捐助了500余名特困生、残疾人,累计捐资百余万元。此外,他还捐赠各类图书10万余册,使数万人受益。

  李文伦常说,自己苦点累点委屈点没关系,重要的是慈善理想的延续。李文伦的爱人在理解的同时也不乏抱怨,“你做好事我们不反对,但你能否多关心一下孩子?”事实的确如此,李文伦对待捐助的贫困生,投入的感情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多。除了电话书信以外,他甚至千里迢迢到汶川灾区贫困儿童家里慰问。

  海州贫困生李静在写给李文伦的信中这样写,“尊敬的恩人,感谢你3年来对我学业上的资助,让我体会到许多亲情之外的温暖。”大爱无涯,仁者无疆。李文伦身边自然汇聚了一股爱的暖流,他们流过的地方,总是洒满爱的阳光。

  在李文伦的感召下,连云港书店有限公司的每个员工都是志愿服务者。拾金不昧、敬老爱幼、抢险救灾、见义勇为,诸善奉行,都已经融化在了每一个员工的心里,像日常工作那么自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0日 08: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