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光璞每年办理近10件法律援助案件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见习记者 徐理想 通讯员 李妍)胡光璞是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从2003年执业起,他就积极发挥职业特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每年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多达10件,数量远多于每位律师1年至少代理1件法律援助案件的行业规定。如今,他已经成为法律援助中心的“名人”,很多人指名让他帮忙代理案件。

  法律援助的对象主要是社会弱势群体,办理的大多是工伤索赔、劳动争议、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一类陈年旧案,往往案件复杂棘手,会牵涉律师很多精力,而且没什么报酬。 把很大一部分精力耗在没有什么报酬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值不值?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而胡光璞觉得,利用专业特长为社会弱势群体义务服务是一名律师该做的事。

  在办案过程中,胡光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力争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1998年5月,新浦区一乡村农民陈某在做引产手术时,手术失败导致七级伤残,并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陈某及其丈夫历时10多年上访维权,要求赔偿30万元均无果。2010年11月2日,胡光璞接受了法律援助指派。他用3天时间对陈某积攒的10多年上访书信、医疗鉴定报告、医疗费用票据等各种材料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在形成诉状期间又几易其稿。当他把诉状递到法院时,才知道法院不受理此类案件。对此,他很不甘心,就到乡政府找分管计划生育的领导讨公道。乡政府也请来了律师,和他针锋相对。最后,在胡光璞的据理力争下,被告律师败下阵来,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案子了结后,我总算松了一口气。陈某一家千恩万谢的,但我觉得只是做了一名律师该做的事。”胡光璞感慨道。

  “胡律师每年办理的40多件案子中就有近10件是法律援助案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树立了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同事顾壹心这样评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9日 08: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