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巡查队演绎别样“夕阳红”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胡焱  实习生 宋毅)在新浦区新海街道,有一群老年志愿者,他们每天戴着红袖章,穿行在社区各个角落,他们就是自发组建的“市民文明巡查队”。每当遇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时,他们都会挺身而出,在文明创建中演绎别样的“夕阳红”。

  今年63岁的徐寿花老人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新海街道辖区内一遍又一遍地巡逻。不久前,她和队员在巡逻的过程中,发现有两个小伙子在西苑路刷小广告,顾不得自己年事已高,赶紧上前进行制止。看到徐寿花一路小跑着过来,两个小伙子撒腿就跑。见此情景,明知体质不如对方的徐寿花仍然紧追不舍,吓得两个小伙子停住了脚步并连声告饶:“大妈您当心身体,我们以后再也不敢替别人刷小广告了!”此后,徐寿花老人在社区居民中得了个“拼命三姐”的绰号。

  在创建文明城市以及长效治理过程中,不少市民亲眼看到自己居住的家园变得整洁干净,享受到了创建城市的成果。为此,不少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他们认为,在享受城市管理带来好处的同时,应该“为共建美好家园出一份力”。目前文明巡查队的规模已经壮大到55人,仍不时有市民积极要求参与。这些巡查队员24小时轮班、划分片区,利用小喇叭对市民进行文明宣传,号召广大市民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市容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并随时制止小商摊贩和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对辖区卫生及时保洁。受到这些热心市民精神的感染,有关部门也为他们的巡查,提供了尽可能的便利条件。市城管局和新海街道办事处为他们配备了巡查证,便于在巡访活动时亮明身份,持证上岗。

  在巡查过程中,巡查队员也常常会遇到困难和误解。家住新潮社区的大庆路小学退休老师张中华最近加入了市民巡查队后,老伴和子女纷纷劝他:自己教书育人一辈子,一介书生不适合去做巡查队员,风吹日晒的,不如自己在家读书写字颐养天年。张中华却认为,老师的天职就是要言传身教,自己上半辈子做的是“言传”的事,下半辈子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和教育大家,争当文明市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1日 08: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