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项新举措 让城市交通更文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 者 郭胡成  通讯员 焦轩 

  【连网】 道路交通治安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准确把握形势,才能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掌握主动权。

  昨天,记者从全市道路交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交巡警部门将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中心,推出28项新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然,在交巡警部门努力的同时,大家都应该从自身出发,做一个文明交通参与者。 

  首要任务:疏堵保畅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是城市的形象,畅通与否,体现一座城市的效率,关系市民幸福指数的高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保畅通成为各级公安交巡警部门的首要任务。

  ●加强显见性交通违法查处

  2011年,我市交巡警部门累计查处行人闯红灯、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6203起,查处非机动车走快车道、闯红灯3012起。

  今年,交巡警部门仍将不间断组织开展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行人翻越隔离护栏,电动三轮车闯禁区、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保持对显见性交通违法的高压态势,确保显见性交通违法查处量上升20%以上。

  此外,继续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执法管理,严格查处封盖不严、牌照不清等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

  ●规范静态停车秩序管理

  下班回家小区内要抢停车位,逛街购物转几圈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日益成为很多有车族的切身感受。

  今年,交巡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全面整治挪用停车场(库)违法行为,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继续在繁华路段周边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确保年内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

  同时,进一步完善道路禁停标志,广泛运用非现场执法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会同城管部门清理占道经营、占道堆物等侵占道路行为,还路于交通。

  ●合理优化城市道路交通

  据了解,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现已接近70万辆,交通需求急剧加大,拥堵现象已有高峰向平峰、点线向区域扩散蔓延的趋势。再加上即将开工建设的BRT快速公交工程,由于其建设工期长且横贯东西城区主干道,新浦、连云地区疏堵保畅任务将更加繁重。

  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陶绪言介绍,在短期内道路资源不会有太大增加的情况下,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是提高疏堵保畅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维护力度,确保道路标志、标牌、标线齐全、规范、统一;要全面、深入开展易堵路口、路段人、车流量调研,掌握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人、车流量,科学、合理优化信号配时;通过前移停止线,延长单位信号灯时间,错时配置等手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主要目标:压降事故

  交通事故的多少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好差的“晴雨表”,也是检验和衡量公安交巡警工作好差的主要标准。因此,各级公安交巡警部门必须把压降事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做好事故预防控制。

  ●狠抓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我市交巡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针对交通事故规律和特点,找准事故预防对策,针对重点地区、路段、时段、车型,科学安排勤务,确保不失控,不漏管。

  支队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各大队每周组织不少于1次集中统一行动,开展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通过组织异地互查,突击清查,集中整治等形式,持续不断开展整治行动,确保严重交通违法查处数同比上升20%以上。

  ●规范接送学生车辆管理

  在去年狠抓校车安全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交巡警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校车安全技术标准》,会同教育行政等部门,组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严查重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查扣、取缔载送学生的拼装、报废车辆和农用车、三轮车,坚决禁止不符合条件的驾驶人驾驶接送学生车辆,坚决禁止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确保接送学生车辆和驾驶人排查登记率、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验达标率、驾驶人资质达标率均达100%。

  ●强化重点车辆源头管理

  我们都知道,事故的源头是车辆与驾驶人。今年,交巡警部门继续以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工作。比如实行省际客运站驻站民警常态化和市、县级客运站驻站管理定期化,确保“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制度落实。继续实施荣誉驾驶人评选、黑名单驾驶人列管制度,建立降级退出机制和职业驾驶人信用管理体系。严格驾驶人培训管理,提高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难度。

  根本任务:服务民生

  公安交通管理的根本任务是服务,能力水平高低归根结底也体现在服务上。因此,各级交巡警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在服务民生上下工夫,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推进车驾管服务机制创新

  在市、县车管所业务大厅推行免费服务导办,打击非法中介。进一步完善车驾管互联网服务平台,及时公开警务信息,方便群众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信息查询服务。进一步完善驾驶人科目一、二考试智能监控、评判系统和场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积极推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机动车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

  ●完善交通事故调解救助机制

  强力推进县、区大队和重点中队人民调解室的建设,规范运用制度,确保人民调解受理数不低于回队处理交通事故数的40%;对在交通事故中无法得到赔偿的事故受害人,积极争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维护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落实罚缴分离制度

  为了有效解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罚款找银行难、异地缴款难等问题,今年,我市交巡警部门将全面落实全省异地缴款、罚缴分离制度。

  目前,港城市民已经可以到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江苏银行三家银行缴纳交通违法罚款。3家代收银行还将通过自助终端等方式,方便车主通过银行ATM机、网上银行、银行卡等方式及时缴纳罚款。此外,从1月1日起,高速公路上的违法罚款也可在市区正常缴纳,免去了广大车主来回奔波的烦恼。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3日 1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