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县厉庄小学:民间体育进校园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赣榆县厉庄小学

  活动范围:赣榆县厉庄镇各中小学

  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工作要求和苏教基【2006】33号,连教【2007】76号文件精神,以及赣榆县教育局关于开展“阳光体育”评比活动通知精神,2007年6月份,赣榆县厉庄镇中心小学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将在校园中开展民间体育活动作为学校办学重要特色,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育推向了一个新的平台。

  一、审时度势,选择项目

  赣榆民间体育活动历史悠久,深远流长,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但是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电视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电子类游戏流行于孩子中间,不少儿童沉湎于网吧之间,忽视了学习,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而民间体育活动随着年代的变迁,逐渐被人们淡忘了,被孩子们疏远了。他们静态的生活时间增加了,游戏活动减少了,身体素质下降了。

  为了实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健康发展”这一办学目标。同时也为了发掘延续赣榆民间体育活动这一非物质文化,学校决定在全镇小学开展民间体育进校园活动。

  2007年6月下旬,中心校向全镇教师发出倡议:每人搜集4个民间体育活动项目。这段时间里,全镇教师通过走村串户、回忆、访问、讨论、等形式,搜集到600多条民间体育活动项目。暑假当中,校长室又组织专门人员进一步调查、筛选、剔除了危险性大的项目。整理、编写出了《赣榆民间体育活动选粹》一书,书中收入120例活动项目。

  二、设定方案,开展活动

  2007年9月,中心校依据《赣榆民间体育活动选粹》一书当作校本教研开发教材。制定了“民间体育活动方案”,在全镇小学开展了民间体育活动,并逐步推向高潮。

  中心校首先组建了“扭秧歌”、“打花棍”、两个方阵表演队。并派出专职人员进行辅导训练。2007年9月22日,中心校两个方阵参加全县中小学秋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受到好评。获“道德风尚优秀奖“锦旗一面。

  2007年10月中下旬,随着县规范管理现场会的召开,示范校的评估验收时间的接近,全镇小学民间体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顾赤涧小学9名老教师亲自辅导,自身做示范。手把手教动作,一时间“打瓦”、“滚铁环”、“跳房子”等活动项目充盈了大课间活动,欢歌笑语充满了山村学校。

  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我们面对的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所处的环境都很优越,再加上个性的差异,有的孩子表现出任性,对自己喜欢的器械霸为已有,不与同伴一起玩;有的孩子喜欢扮演自认为“本领大”的角色,不想充当一些“弱小”的角色;我们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例如“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学生们总喜欢扮“老鹰”,不愿扮演“小鸡”的角色;还有的学生不愿和大家一起游戏,总愿意自己玩。面对这一情况,老师们积极出谋划策,让他们学习自己分配角色,相互商量,团结合作,并针对上述现象,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必须通过合作好才能玩的民间体育活动,如”扯皮条、拉皮条”、”抓大鱼” 等游戏,同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原来较霸道的学生也能与同伴友好的相处,喜欢扮“本领大”的角色的学生也能与同伴互换角色,学生的良好品格,得到有力地促进。

  跳远是训练学生良好弹跳能力的运动,然而由于其枯燥单调,学生往往参与度不高。我们用“小猫钓鱼”这种游戏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活动中我们让孩子们扮演小猫,老师演大猫,当大猫“跳”上“河”中的“船”时,要双足并拢、下蹲再起跳,小猫们纷纷效仿,不一会儿,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学生们玩得兴味盎然。

  三、注重效果,推陈出新

  随着活动的深入,学校组织成立专项检查辅导小组,督促广大教师不把活动流于形式,将活动与学习、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我镇小学的五所完小,也在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推陈出新:中心校进行了“速算24”打扑克比赛,使学生的速算能力迅速提高;尚庄小学在组织就地取材的地方棋类比赛活动中,走访村民,挖掘出棋种的历史文化,如“大炮轰小鬼”、“六周棋”等,就反映出赣榆人民反对外国侵略的思想意识。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收到良好的效果……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活动实践证明,民间体育进校园这一活动,很有效果和发展前途,特别是农村小学。因为民间体育活动诞生的沃土在农村,她不受场地限制,不受环境影响,不用花多钱就可搞活动;她充满了童趣和智慧。既能促进身心健康,又能提高各种能力。对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10日 1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