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申报: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文明办、苍梧晚报社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人民学雷锋的大潮中,一个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雷锋车在连云港诞生了。4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雷锋车手车轮不停,风雨不辍,全心全意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凭着45年如一日的服务与奉献,雷锋车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中国第一雷锋车”等300多项荣誉,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引领着连云港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从过去走向现在、走向未来。

  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理解雷锋精神,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并充分挖掘这一具有普遍意义和地方特色的精神文明资源,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2005年起,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连云港市苍梧晚社报联合开展了“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如今,已有8000余名小记者参加了此项活动,对提升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建设基地 双向互动

  从2001年开始,苍梧晚报在全市中小学中招募“苍晚晚报小记者”,并充分挖掘媒体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采访、采风、竞赛、讲座等课外活动。2008年,连云港市有小记者12000余人。

  2005年3月,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苍梧晚报社在“连云港市雷锋车陈列馆”设置“小记者采访基地”,并将每年三月定位“与雷锋车同行活动月”。

  每年的活动月期间,组织开展“与雷锋车同行五个一”活动。

  “一次参观”,组织小记者参观雷锋车陈列馆,小记者在雷锋车陈列馆内了解雷锋车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次采访”,引导小记者采访雷锋车手,通过与雷锋车手对话,让小记者知道,为人民服务不是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从身边的小事、好事做起;

  “一次体验”,小记者拉雷锋车,让小记者和雷锋车手一起拉雷锋车,为旅客服务,用亲身体验,增强小记者的感受;

  “一篇文章”,参观、采访或体验结束后,小记者须写一篇感受文章,并上交苍梧晚报教育专题部,由编辑择优刊发在《教育周刊》上;

  “一次讲述”,要求小记者在班级、在家庭将参观、采访或体验中的积极感受,向同学、向家长讲述,做一名“雷锋车精神小旗手”。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车精神,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苍梧晚报社结合学校开展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需要,每年多次邀请雷锋车手到校园开讲座、做报告、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几年来,多名雷锋车手应邀走进校园,还有的成为学校的“德育辅导员”,成为学生们的好伙伴。

  2007年,小记者还与“连云港市荣誉市民”、加拿大籍外教安娜一起拉雷锋车,营造了独特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走进社区 贴近生活

  为了让“与雷锋车同行活动月”的教育效果和积极影响持续稳定,贴近小记者的实际生活,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苍梧晚报社在苍梧、兴业等4个社区和苍梧绿园共5地建立了“小记者社区雷锋车站”,定期组织小记者前往社区宣传雷锋车精神,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活动。

  几年来,小记者通过打扫社区卫生、看望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一起玩”、“我给社区添片绿”、“带福利院的孩子看大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记者深入社区生活。

  活动中,小记者们的爱心得到培养和增强,如在“带福利院的孩子们去看大海”活动中,小记者们带着福利院的孤儿到海边玩,这些孤儿都是第一次来到海边,小记者们讲解海的知识,和孤儿们一起捉蟹踏浪,表现出极强的爱心和责任心;在活动中,雷锋车手和小记者家长也广泛参与,如在2006年“我给社区添片绿”活动中,有400名小记者家长随小记者参加社区植树护绿活动,场面热烈。

  广泛传播 注重实效

  对于“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活动”,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苍梧晚报社注重利用媒体优势,进行广泛传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几年来,苍梧晚报对“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活动”进行了详尽报道,多次以专题、专版的形式进行宣传,刊发小记者活动感受300余篇,有力推动了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开展。同时,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在市文明办的安排协调下,也多次以消息、专题等形式宣传这一活动,在整个社会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雷锋车”城雕建设之前,苍梧晚报小记者发起捐款献爱心活动,并将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出,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出力,通过宣传,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已成为连云港市文明办和苍梧晚报社共同开展的长线活动,通过几年的运作,这一活动产生了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部门开阔途径、通过指导合作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式,使文明办的具体工作有抓手、不空洞;二是通过挖掘具有普遍意义和地方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资源,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时俱进,反应时代精神,“小记者与雷锋车同行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未成年人心中持久闪光,永不褪色。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11日 17: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