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实验中学“孝道”教育中的亲情感恩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东海县实验中学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东海县实验中学

  产生背景

  韩国的家庭伦理剧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剧中也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却吸引了中国那么多的观众的眼球,把中国老百姓的钱,轻而易举地装进了腰包。寻其原因,是剧中普通家庭呈现的浓浓亲情,对长辈尊敬有加的文化传统,是中国民众对这份缺失的情感的渴望。尊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可中国目前的现状是:大多数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往往是4个大人,甚至6个大人看护一个孩子,自然孩子就成了家庭的中心,成了家中的太阳,成了名副其实的小皇帝。由于大人的溺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养成了娇纵、任性、自私、不懂关心家人、不懂珍惜亲情的个性。

  主要做法

  为了培养孩子重亲情的意识,东海县实验中学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教育体系,合理利用教育资源,以重阳节为契机,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感恩情”一系列活动。

  具体做法如下:

  (一)媒体宣传

  通过校园广播、橱窗宣传有关重阳节文化,先让学生有感性的认识。

  (二)开展主题班会“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感恩情”

  活动形式:以各班为单位,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开展以“人间百善孝为先”主题的活动,通过开展“三分钟小故事演讲”、“孝歌我会唱”、“小小真心话”、“爱心承诺”等活动(各班自选),进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长辈、老师,学会感恩。

  (三)我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过节——人人参与

  1、首先致家长一封信,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重视孩子良好品德的养成,家校协作,形成合力,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2、请爸爸妈妈帮助孩子策划,为身边的老人过一个难忘的重阳节。

  3、请家长对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评价,把孩子的表现反馈给学校。

  (四)征文评比——自觉自愿,有感而发,不强求一定写

  1、让孩子将亲身的经历与感受化成动人的文字,优秀征文刊登于校刊和校报。

  2、学校同时举办“又是一个重阳节”家庭教育征文活动,对于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家长有什么想法,或者对孩子的道德教育问题有怎样的建议和意见,优秀征文刊登于校刊和校报进行交流。

  (五)组织志愿者到光荣院给老革命过节

  1、与光荣院负责人联系,确定具体的时间和活动程序。

  2、招募志愿者

  志愿者要求:1、肯付出,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同学。

  2、会表演,有文艺特长的同学优先。

  3、活动内容和程序

  (1)为老人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2)表演节目。

  (3)老革命讲战争年代的故事。

  (4)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

  (六)自选活动

  围绕主题,自主设计,鼓励创新。(活动结束后将活动过程和照片资料上交校团委。)

  基本成效:

  这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同学们从中也得到了教育。部分同学把亲身的经历和感受化成动人的文字,其中八(五)班陈红同学的文章《树影中的微笑》笔法细腻,情感真挚。一些家长也发表了自己对“孝敬”的看法,其中八(10)班曹青的爸爸曹胜华先生的文章《今又重阳》以诗意的语言,抒发了对长辈的真情;针对孩子的道德教育问题,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母亲,情真意切地谈了自己对“孝”的见解,以前以为只要盯住孩子的学习成绩就是教育,却没有抓住教育的根本,那就是没有以身作则,把行“孝”作为第一要务来教育孩子。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好女儿、好媳妇、好母亲,当她意识到“孝道”上行下效的力量后,生活中从点滴的事做起,为孩子做了“孝”的榜样,哪怕她的孩子今天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相信他一定会在孝悌的大道上健康成长!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4日 18: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