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实验小学感恩父母 完善人格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灌云实验小学

  活动范围:灌云实验小学

  一、制订可行的计划

  小学阶段是人生受教育的起始阶段,一些行为习惯的养成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因此在这教育的黄金阶段,从小培养他们感恩意识,应从感恩父母开始。为切实抓好感恩父母的教育,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以及认知等方面特点,我校制订了可行的计划,教师按照制订的计划,一步一步落实。教师在实施中有指导、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让学生在一系列活动中感受父母之爱,体味父母亲情,从而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感恩父母种子。

  二、开展有效的活动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亲给的,让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对“感恩”的理解从感性走向理性,变“要我感恩”为“我要感恩”。

  1、利用故事、文章引导。

  在学生认识世界、知晓事理的过程中,首先从故事开始,感恩是我国优秀的传统美德,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不断继承和发扬光大。引导学生读“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等故事,利用课本材料如《陈毅探母》、《第一次抱母亲》、《“番茄太阳”》等,指导学生在读中悟情,从谈感受到写感受,经过一层一层的深入,体味父母亲情已不仅仅在纸上了,而是深深地根植于内心深处了。

  2、利用节假日体验。

  感恩父母的教育是其他教育的基础,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得“爱”,理解“爱”,从而回报“爱”。我们按照计划,利用节假日,让学生体验,体会父母养育自己的辛苦。如结合母亲节、妇女节、父亲节,开展“一日护蛋行动”,“听妈妈讲怀孕的故事。”“为父母洗一次头或脚”、“做一天家务”、“我为爸爸、妈妈唱首歌”、“给父或母亲写一封信”、“对父母说一句体贴或感激的话”等活动,在父母生日时也安排了一些活动。如,“我为爸爸或妈妈送祝福”、“亲手制作生日卡”等。平时还要求学生利用时间与父母沟通,为父母的烦恼开出“快乐处方”,坚持开展家庭行孝活动,并做到有感受、有记录、有交流。

  3、利用班级优势。

  (1)班级创立自身特色。在班级设立“感恩文化角”,让学生把感受到父母之爱、长辈之情,用文字表达出来,经作者本人许可,可在“感恩文化角”张贴,与他人交流,或经许可利用网络传播出去,让感恩教育扩大范围。我们还自行商讨设立了感恩周,在感恩周内,每个同学必须为父亲或母亲洗衣服一次,根据同学汇报所做事的多少,经与家长沟通核实,评出“感恩之星”,并颁发奖证。

  (2)召开主题班会。主题班会是较为重要的方式,在感恩父母的教育中,我们召开了具有特色的主题班会。请来所有学生的家长,让大家做到 “亲情面对面”,学生为父母朗读感恩诗,或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或唱一唱《父亲》、《母亲》、《烛光里的妈妈》、《感恩的心》等。在互动中更见感恩之心。

  (3)出感恩黑板报和手抄报。黑板报和手抄报是宣传的阵地之一,利用这一形式,进一步推动感恩教育宣传和深化。

  4、家校合力。

  争取家长理解与支持,共同教育好孩子,感恩父母的教育,不是单纯的学校教育,此项活动,必须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感恩父母,家长要给孩子以机会,更要珍惜、欣赏,并肯定孩子的示爱和他们感恩的表现。家长及时写好联系卡,与老师携手,共同为孩子成长而努力。

  我校还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观看感恩题材的影视节目,共同写观后感,进行班级交流,以便巩固感恩教育成果。

  三、注重实效延伸

  当前,虽物质生活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学生感恩意识缺失、不懂感恩、不会感恩、拒绝感恩现象时有发生,这一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对已取得的教育成果,不能单单满足于现状,而要常抓不懈,不断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服务到底。

  感恩教育是我们现代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小学生在小学阶段的感恩成为习惯后,相信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越走越好,他们会从感恩父母开始,去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感恩大自然,真正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4日 1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