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县实验中学心语·星空阳光驿站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一、《心语·星空》心理健康小报产生的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今天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我们实验中学心理教师研究的主要课题。2002年,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并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但当时的咨询室里仅有一位专职的心理教师,师资力量不足,并不能满足全校学生的需求。在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学生并不了解心理健康的定义,他们因心理知识的缺乏、生活阅历的不足而产生了很多困惑,他们需要老师解惑,却又不知如何面对。而相当多的学生家长和部分老师对学生却只抓成绩不重视心理辅导,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为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在全校普及心理学知识,解决学生心理的共性问题,塑造学生阳光心态,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心语·星空》心理健康小报由此而生。

  二、《心语·星空》心理健康小报的主要做法

  1.贴近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健康心理。

  《心语·星空》学生版的内容贴近学生的校园生活,版面分为:心理知识的普及、情商培养、学习心理指导、人际关系指导、倾听心声等栏目,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心语·星空》学生版的推出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由开始的双月刊变为现在的月刊。学生们笑称“《心语·星空》小报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当有困惑、烦恼时读读小报,问题也就解决了。”

  有学生在毕业留言上这样写到: 我有很多很多的改变,因为心态改变了,我的人生也因此变得精彩了。而这一切的改变是因为有了心理课,因为有了心理老师编写的《心语·星空》小报,他打开了我内心久闭着的窗口,让阳光射进,从此我的心里就阳光永存了。

  学生生活的重点是学习,同样的,学生的心理压力绝大部分也来自于学习,特别是在考试前,心理压力更大。为此,在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之前,我们都要推出一期小报,精选一些减轻压力的方法,缓解学生思想和心理上的焦虑,如深呼吸、积极暗示、成功想象法等,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在中考之前,针对复习过程中学生们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推出一期小报,分析压力形成原因,告知针对常见心理压力现象的应对办法,帮助考生顺利迈过中考这道坎。

  2.指导教师,提升心理健康认识,培养心理健康的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是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导者。学生心理健康的关键在教师,教师只有具备健康的心理,才能培养出健康的学生。培养教师的健康心理已成为当今教育界的一个重要课题,我校除定期请专家给教师开设心理讲座外,通过编制《心语·星空》小报(教师版),提升了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同时对教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小报向教师介绍学生的青春期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让他们明白中学生正处于个性陶冶、塑造、形成的重要时期。通过小报,让每位教师都明确了在教给学生学科知识之外,教师还应该掌握现代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得当的教育方法,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加融洽。

  在小报教师版中,我们还设置了学生心语专栏,加强师生沟通。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刊登学生对“心目中的好教师”的希望和要求,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需求,找准定位,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3.联系社会,增强心理健康观念,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学校的教育不是孤立的,对学生的教育最有效的做法是学校、家庭、社会三维一体教育。然而,我们在与家长的接触中发现许多家长教育孩子过于急功近利,教育孩子存在不少误区。另外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代沟也显得较为突出,他们彼此之间渴望沟通,却又不知如何沟通。中学生重情感、重友谊,希望得到来自同龄朋友的友情,更渴望来自家长的理解。然而,学生自我认识和自我反省的能力较弱,许多学生认为家长的思想落伍了,跟不上形势,学生和家长之间产生了隔阂,家庭教育就产生了问题,家长虽然心里着急,但又不知从何下手。因此,学校对家长进行心理知识普及是心理健康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每学期家长会上,《心语·星空》小报(家长版)成为家长会必送的一份材料,也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欢迎。通过小报,家长们了解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起到了最大的合力作用。有许多家长阅读小报后反映,对教育孩子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转变了自己陈旧的观念,加强了与孩子的交流,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心语·星空》心理健康小报的影响与成效

  经过几年的摸索,小报出版周期缩短,学生版由原来的双月出版变为每月一期,教师版由季刊改编为月刊,家长版由一年一期改编为季刊,编制内容日趋丰富、合理、实用,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1.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心理,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心语•星空》小报虽小,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对学生生活和学习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他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心理,培养自尊、自重、自强不息的精神,促进学生自我肯定,形成健全的人格,使得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得到不断的提升,也使得学校的整体文明程度不断得到加强。

  2.构筑互助交流平台,提高学校整体水平。《心语•星空》小报帮助学生减压,帮助教师塑造阳光心态,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实用有效,深受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喜爱,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形成教育合力,师生关系融洽,教学效果增强,学校的教学整体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2005年6月学校心理咨询室被评为全市优秀心理咨询室,2008年10月被评为市三星级心理咨询室。学校的心理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专职心理教师增加到3人,兼职教师十余人,其中,两位教师分别荣获“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他们撰写的多篇心理健康教育论文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发表并获奖。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个长期、反复、复杂的育人工程。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轻松、宽松、和谐的成长空间,让他们爱学、乐学、愿学、肯学,让心灵在这里飞翔,让素质在这里提高,让《心语•星空》成为阳光驿站。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13日 17: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