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在身边,感动激励行动”主题活动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海州实验中学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海州实验中学

  设计思路:如今的人们都说:感动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真是这样吗?伟大的雕塑家罗丹说:“这个世界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是啊,当我们都在说着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教时,你可曾发现,发生在校园里的“平凡中的感动”无处不在:无论寒风中还是骄阳下,执勤的学生们早来晚走、认真负责维护校园秩序的身影,怎不令人感动?遵守文明习惯,勤奋上进的小伙伴,多么让人感动!那些忙忙碌碌清洁着校园,给我们以干净、优美环境的老师和同学们,同样令人感动!面对那么多拾金不昧的同学,你怎能不敢动?……不要以为幸福与感动只属于轰轰烈烈,平凡的校园里也会有幸福,也会有感动,感动就在平凡中,感动就在我们的校园里。

  活动目的: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落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模范示范作用,鼓励和激发广大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用身边先进人物的事迹感动学生,树立楷模,营造浓烈的环境育人、榜样育人的氛围,我校在今年开展了“榜样就在身边,感动激励行动”主题活动。学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发掘出校园里的一些真正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秀人物(含教师)、优秀事迹,并且通过他们的事迹来带动学生,起到一个道德榜样作用,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用行动关爱家庭、关爱校园、关爱他人,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活动过程: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学校发出评选“校园之星”活动通知,校学生处、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进行动员,希望人人都来争当“校园之星”。利用行政办公会、教师会、班主任会、学生会、升旗仪式、校网、标语等途径营造氛围,提高全体教师、学生的认识,在思想上统一、重视,积极参与。

  贴近学生,寻找榜样。评比活动采用创新的形式,突出事迹,不预先设置名称、名额,而是寻找、挖掘学生、老师中的先进事迹,再予以表彰。首先,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雷锋活动,每班开好一节“说说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别人的优点。学校安排相关老师观摩班会课,并进行评比,班主任老师上报班会课实录。班会课让学生明白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学雷锋并不难。其次,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以《我身边的好人好事》为题的征文比赛。同时,学校开设多处信箱,接受学生推荐、自荐“校园之星”;鼓励学校教师推荐、自荐。以上活动,既注重过程,起到了活动教育学生的作用,又为评选“校园之星”收集了材料。学生热情高涨。

  要求各班级至少上报1—2个先进事迹,(多于两个可酌情处理),特别强调,各班级在上报的过程中,要广泛听取班级学生意见,发动学生支持,制造活动的学生基础,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原则。杜绝班主任老师一人包干,学生毫不知情的情况。学校将各班级上报的事迹和学生、老师推荐自荐的事迹于学校橱窗公示,接受全校老师、学生的审核。

  严格审核,注重事迹。学校成立“校园之星”事迹审核小组和“校园之星”评比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公示,小组成员不局限于校领导,而吸纳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审核小组审核事迹(事迹以最近两年之内为主,突出自强、博学、劳动、责任、孝顺、爱心、刻苦、自律等品质),上报评比小组,评比小组通过会议、讨论、打分、表决等形式最终确定“校园之星”名单及称号。

  制造感动,激励行动。举办“群星闪耀在校园——校园之星事迹学习”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画廊、黑板报、校报等对“校园之星”作表彰、宣传,安排“校园之星”作报告,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的主题讨论活动,鼓励和激发广大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用身边先进人物的事迹感动学生,树立楷模,营造浓烈的环境育人、榜样育人的校园氛围,教育学生树立清晰明确的人生理想和人生目标,并引导大家不断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4月9日 1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