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突出“五性”扎实开展小学入学仪式教育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连云港市将开展小学入学仪式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载体,起步早、载体多、举措新、力度大,有力确保了教育活动的有序性、参与性、操作性、实效性和延续性。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有序性。市文明办及时转发省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小学入学仪式和成人仪式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并结合实际,制定《连云港市2010年新学期集中开展小学入学仪式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部署要求各小学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内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入学仪式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调动参与性。制作连云港市小学入学仪式教育专题网页,同时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广电总台、连云港传媒网等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入学仪式开展情况,登载新生入学感言。各学校通过橱窗、板报、广播站、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小学入学仪式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注重操作性。市文明办在四县三区精心选择赣榆县沙河镇第二中心小学、东海县实验小学、师专第一附属小学、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等10所学校为全市入学仪式教育试点小学,并在新学期开学前夕召开试点学校工作会议,推动各试点学校示范开展入学仪式教育。

  四是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增强实效性。活动期间,各小学精心组织开展了升国旗、奏国歌、校长讲话、新生代表献词、新生家长发言、齐诵主题语等活动。同时,着力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如连云区墟沟小学教师为全体一年级新生赠送了入学祝愿卡;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组织全体新生在入学仪式主题图上印下成长痕迹;解放路小学向新生颁发了“阳光班级”标志牌与“阳光儿童”徽章;灌南县光明小学在新生入学典礼上组织了老师“代理妈妈”与新入学留守儿童相识、结对仪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月15日 09: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