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农民工子女大行动送课进校园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记 者 朱芸玫/文 樊晓姝/图)日前,“心手相牵 你我同行 关爱农民工子女大行动”大讲堂活动在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东盐河校区开讲,来自新海实验中学的专职心理教师江萍为孩子们解读自信、快乐、幸福的密码。在江萍老师的指导下,安利志愿者和东盐河校区的孩子们共同体验了一次“走向自信”的心理旅程。

  说说优点 孩子们都很自信

  “请同学们对周围的伙伴说说自己的优缺点。”

  “我的优点是喜欢读书、跑步……”

  “我的优点是唱歌很好听……”

  满满一教室的孩子,在听了江老师的话后,迫不及待地向旁边的伙伴介绍起自己的优点来。孩子们表示,当说到自己优点的时候,就会很开心、很自豪,当别人说到自己的缺点时,便心情低落。听了孩子们的描述,江老师告诉孩子们:“如果能每天多想想自己的优点,我们就会变得自信,才会快乐、幸福地成长。自信的样子应该是美丽的、微笑的。孩子们,如果你们每天都能够对自己说‘我很棒!’多想自己的优点,你们就会成为很自信、很棒的人。”

  农民工子女的困扰 用自信赶走它

  “为什么我住在路边的平房,同学们都能住大高楼?为什么他们不到我家去,也不邀请我去他们家玩?他们凭什么笑话我?……”一个小男生走进心理咨询室后,连珠炮似的向老师发问。

  作为心理咨询中心的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萍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咨询者。江老师带着这个困扰了不少农民工子女的问题,向孩子们提问。“如果是我的话,我会主动去和周围的小伙伴接触,主动邀请他们去我家玩……”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大声说出自己想到的办法。

  江老师对孩子们的提议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对于部分农民工子女来说,上述问题是他们深感困扰的。如果不走出这种心理问题的怪圈,孩子们是无法真正自信、快乐、幸福的。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在他们幼小的心田播种自信的种子,让自信成为习惯,才是他们对抗挫折、顺利成长的保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28日 1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