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小学努力打造市小学语文课程基地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  刘钧

  【连网】 作为市小学语文学科课程基地,解放路小学通过多年努力,形成融实践性、趣味性、创作性为一体的教学风格,更自由、更充分地发挥学生表现力,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解放路小学就在积极探索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阳光儿童”系列评价体系。如今,该校不仅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宽敞的活动场所,更有历史孕育的独特文化内涵。学校以校本课程开发为龙头,传承学校积淀近20年历史的童话节文化,依托童话童谣,开发课程资源,进一步丰富时代内涵,凸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发挥师生个性潜能,以童话陶冶情操,以童谣净化心灵,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其更具时代特点。陆续开发了以童话为主题的系列校本课程,并形成了系列生本教材———《童话童谣》,并已纳入到学校的课程教学计划中。

  解放路小学还凸显名特优教师课程教研优势,特别是几代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的传承,已形成自己特有的理论体系。江苏省首批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淑兰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研究和理论探索,创造的“情趣教学”法,极其富有低年级儿童教学特色,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低年级语文教育思想,社会影响广泛;江苏省首批名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元校长在高年级阅读与习作教学上提倡的“善问、多思、精讲、深悟”阅读教学法和“先说后写,自评互改”的习作教学法,始终站在江苏省乃至全国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前沿。语文特级教师岳德秀的“理文脉、抓重点、重朗读、养习惯”的教学方法;语文特级教师刘珺的“重情、激趣、自读自悟、内化知识”的教学方法;语文特级教师文萍的“以文为本、注重拓展、内外结合、培养能力”教学方法等,无不传承和发展了解小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现阶段,学校正在系统整理传承教育思想,结合学校现有语文教学现状,进一步传承与创新名师的教学思想,以“情趣教学”思想,引领各学段语文教学以“趣”为先,以“境”为场,以“情”为线,着眼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从多角度探索语文教学改革之路。

  学校努力构建师生共同发展的优良平台,形成以名师引领课程基地,以课程基地促进教师,以教师成就学生,以师生发展学校的良性循环轨道。建设优良的教师团队,以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课程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形成开放的语文教学课堂。建设四个学科活动研究中心,拓宽学科外延,丰富学科内涵,立体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及教师专业素养。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解放路小学加强学生实践创新的途径研究,突出学生学法指导原则,创新课堂结构,沟通课堂内外,以此促进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充分发挥个性潜能,全面地、主动地持续发展。进一步丰富课程开发途径,倡导课程的实践性与延续性。创建学科课程超市,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与文学鉴赏等学科应用能力。以课程基地建设引领其他学科加快生本课堂探索步伐,形成生本教学特色。让学生成为课程学习的主人,以四个建设中心为载体,拓宽学生学习视野,加强学生语文学习的体验学习、实践锻炼,从而形成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创建课程基地,打开教师教学视野,研究学校名特优教师教学思想,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发展中心,传承优秀教研传统,创新专业成长模式,拓宽教师成长途径,发挥名师效应,实施名师导航,坚持双制并行,分层培养名师,塑造教师梯队,以期达到以名师支撑基地,以基地成长教师,以教师发展课程,以课程发展满足学生的建设目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3日 12: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