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校歌、校徽、校旗评比活动揭晓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赵阳 通讯员 陆海林)去年,为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学校开展了优秀校徽、校旗、校歌征集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3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参加了评比。全市学校校徽、校旗类获最佳创意奖36所,最佳设计奖58所,优秀创作奖139所;校歌类获最佳经典老校歌7所,最佳作品奖30所,最佳创作奖55所,优秀创作奖113所。

  校歌、校徽、校旗都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讴歌学校发展成就,反映师生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其中,校徽伴随着视觉文化的兴起与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注意自身的形象设计,与时俱进地根据学校战略的调整和学校特色的发掘,重新设计学校校徽成为一件充满勇气与智慧的大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意识到“形象”的重要性。校歌、校徽、校旗,不仅是一所学校重要的认知标志,也体现了学校独特的育人理念和教育特色。校徽作为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独特精美的“外显”形式,而且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既是一所学校的标志,一所学校的形象象征,也是一所学校社会认知的重要标志,所以它应该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特色、学校类型以及学校的文化底蕴。

  本次评比对于校徽的要求是:浓缩学校精华,体现办学特色;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设计新颖,简捷流畅;和谐美观,便于识别。

  记者看到,很多学校的校徽里存在着独特的设计元素,如新海高级中学校徽主体采用学校主楼———综合楼正面视图线造型。整体轮廓似展翅欲飞的大鹏,给人一种奋进、向上的力量,寓意学校面向未来的腾飞气势;展开的两翼又似张开的双臂,欢迎着迈进学校的莘莘学子。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武强刚处长告诉记者:“校徽、校旗、校歌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反映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历史传统和思想文化,在激励学生成长、沟通师生情感、凝聚学校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校精神的有机载体。”而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校深入挖掘校徽、校旗、校歌的思想内涵,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推动校园现代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提升学校的文化力和知名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8日 09: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