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李立自强不息感恩成长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朱萍)三年,他连续失去三个亲人,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半夜高烧,他一个人骑三轮车带奶奶去打针。他只有13岁,却像个小大人一样忙里忙外。他叫李立,是赣榆县黑林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一名小学生。“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李立说,他希望有一个音乐盒,可以给奶奶解解闷。

  李立刚上小学一年级时,父亲就因车祸去世,第二年母亲改嫁再也没有回来。到三年级时,对他疼爱有加的爷爷突然离世,现在只剩奶奶和他相依为命,生活虽苦,但李立很乐观。他说:“我最擅长做的饭是煮面糊糊,把水烧开了,把面糊糊搅在开水里再煮开锅就可以吃了。”这也是他和奶奶最常吃的饭,平常吃的菜就是自家种的蒜苗。李立告诉记者,他最爱吃菠菜,如果再加上炒鸡蛋,卷上煎饼就更丰盛了。有时候,住在村西面的邻居做了好吃的也会端给他们吃。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李立父亲在世时也很娇惯儿子。但自从家里出事后,李立一夜之间就长大懂事了,从不计较自己吃什么、穿什么。同学一天的伙食费是7元钱,李立只有3元钱,午饭就吃小摊上的凉面和自家烙的煎饼。周末放假,李立在家洗自己和奶奶的衣服。农忙时,李立跟着奶奶一起下地干活,播种,收玉米、花生和小麦。他心疼奶奶,就一个人扛麻袋,把粮食抬到厨房,一天近10小时的农活,李立和大人一起干,这让帮忙的邻居和亲戚都感动不已。

  生活再困苦,但李立从不抱怨。他常对奶奶说的一句话就是:“奶奶,等我挣钱了,一定给你买好吃的,不要你出去摘金银花了。”看着年幼孝顺的孙子,奶奶却忧心忡忡,她担心万一哪天自己走了,无依无靠的孙子怎么生活下去。平时,李立也最害怕奶奶生病,前段时间奶奶半夜发烧到40度,躺在床上动不了,李立惊慌不已,打通了医生电话,抱住奶奶的后腰,把奶奶拖到三轮车上送到医生家。“自己一个人能载动奶奶吗?”记者看着李立不禁问道。“能载动,奶奶平常吃得不太好,她太瘦了。”说这话时,李立眼中泛出了泪光。

  在家,李立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在学校,他也是个好学生。班主任徐红说,李立学习用功,特别擅长演讲和朗诵。每天早上,李立都提前半小时到学校看书,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十名。平常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李立总是很耐心地解答,在同学中的口碑很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6月1日 11: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