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院前400名学生受益暑期家庭课堂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徐帆 陈雷 董慧) 暑假以来的每天下午,连云区院前社区的一座居民楼里都会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正在绘声绘色地讲授英语,这就是院前社区开办的“社区家庭课堂”之一。据悉,院前社区整合辖区志愿者资源,为辖区400多名孩子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家庭式暑期辅导班,既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也给他们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院前社区位于陇海铁路附近,是中低收入家庭及外来打工人员混杂的老居民区,流动人口居多,多数家长忙于生计,无暇照看放假在家的孩子,这些孩子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得不面对暑期的家庭“真空期”。于是,有的孩子外出闲散、游逛,个别学生还进入网吧和一些公共娱乐场所。

  这一现状让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们不仅担心孩子荒废了大量的时间,更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经过精心筹划,大家想出了在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基础上,成立暑期家庭课堂,将暑期闲散在家的孩子“拢”在一起,义务为孩子辅导功课、培养专长,减轻家长的负担。

  为了办好课堂,让孩子接受、让家长放心,院前社区制订了详细的社区学龄儿童情况登记表,工作人员逐户调查登记,有时遇到暂住户家里没有人,甚至要多次登门拜访。掌握了大致情况后,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内热心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社区家庭课堂”的教师队伍,根据自己的专长,各自分工对孩子进行对口辅导。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打破传统授课形式,将孩子们带到志愿者家里上课。这样不仅可以消除孩子抗拒上课的抵触心理,也能让他们切身感受不同家庭的文化氛围。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授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嬉闹玩耍中学到了知识,更加深了印象。

  今年29岁的志愿者田敏,就是“社区家庭课堂”的老师之一,她发挥自己从教多年的特长,专门制定了暑期课表,每周3次为孩子们分别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的课业辅导,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5岁的志愿者王浩敏,在得知“社区家庭课堂”开办后主动请缨,和老伴一道担任起书法、绘画、刺绣、摄影等课程的老师。摄影课上,王浩敏都会将自己收藏的大量作品拿出,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家乡的沧海桑田,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感情,拓宽他们的思维空间。

  “社区家庭课堂”开办后,社区里的孩子四处疯跑的少了,爱看书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爱琴棋书画的多了;党员志愿者成了孩子们最好的朋友、最尊敬的老师,也成了家长最信赖的“监护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17日 1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