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获评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县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董文明)从日前在苏州召开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经验交流会上传来佳讯,东海县高分荣获“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这不仅标志着该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更为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希望工程、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东海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0-2012年)》,成立了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任务分工》,明确42家责任单位和56项实事,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全面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教育网络。狠抓“德育为首”工作方针落实,将德育工作纳入教学评估体系,推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加强。切实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安排,制定并实施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成立“莫愁新父母学校”等家长学校200多所,开通网上家长学校,形成多元化家长学校办学模式,年组织培训800余场次,受益家庭3万户。广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建设了四支专兼职结合、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切实为未成年人兴办实事。组织实施“百名美德少年做表率、百花少儿才艺大比拼、百座阳光小屋进乡村、百所心灵氧吧护童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百”工程,县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建成运行,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8所,心理咨询室(点)实现全覆盖。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线,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经典诵读”、“新童谣征集传唱”等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德育实践活动,56人获评省市读书状元,胡继汕当选省美德少年标兵。重拳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加大对网吧、电子游戏、出版物市场监督检查力度,较好地营造了未成年人“绿色健康”的成长空间。发展“社会妈妈”1300余人,实施“瑞华助孤工程”,资助学生300余人,为广大未成年人构筑起一片祥和的天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2月21日 11: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