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美德基金为拾金不昧的贫困农民工赵贤岭颁发2000元奖金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3月17日,农民工赵贤岭在途中捡到装有2000多元现金和金项链等财物的钱包后,站在路边等了20分钟未见失主。下午做完劳务后,赵贤岭和工友连夜挨楼挨户敲门寻找失主,一直敲了几十户人家,到了23时仍没有找到失主,他们只好报警求助。半小时后,新浦区浦东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经现场清点,发现包里有现金2010元、一条金项链、一副耳钉、4张银行卡、2张超市购物卡、2张电话充值卡及身份证等。在警方多方寻找下,18日凌晨1时许,终于联系上失主。18日下午,失主李女士买了水果等专门找到赵贤岭致谢。

市文明办、美德基金为拾金不昧的贫困农民工赵贤岭颁发2000元奖金

记者来到赵贤岭的老家,走访赵贤岭的街坊、工友,意外发现,赵贤岭家境贫寒,老母因病常年服药,妻子三等残疾,为儿子操办婚礼至今还负债1万多元。更让人惊讶的是,赵贤岭平常就是个热心人,附近居民都乐意找他帮忙。工友谢方叔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赵贤岭给附近居民义务打扫厕所已经3年了。赵贤岭除了利用熟悉清淘这个“专长”经常帮周边住户干些脏活,平常也喜欢学雷锋做好事。在赵贤岭租房的不远处住着萧大爷老两口,他们年过八旬,行动不方便,赵贤岭连他们名字都叫不上,却经常去他们家帮忙,做一些提水、倒垃圾的活。

3月24日上午,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克典一行专程来到赵贤岭的住所,见到了这位朴素的农民工。赵贤岭依旧是一身破旧装扮。他看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看望他,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嘴里直说,“只是把钱包送还给失主,其他我也没做啥。”

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克典表示,从赵贤岭这个普通的农民工身上,大家体会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他的行为实实在在的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文明办要在全市大力提倡良好的道德和文明行为,号召市民学习他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学习他淳朴善良、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

临走时,吴主任代表市文明办和省美德基金会连云港分会给赵贤岭送上2000元的奖励金,这是对赵贤岭拾金不昧事迹的奖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7月11日 15: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