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创建与民同享的“文明晶都”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这些‘会说话’的文化墙,不仅让我们年轻人知道要遵守仁、义、礼、智、信,而且还大大提升了我们村民的素质。”在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村民小刘针对村里投入2万元,利用村民房屋墙面绘制16副图文并茂式的“美德文化墙”、积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好人好事,竖起了大拇指——东海县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利民、育民”的创建宗旨,重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难题,多举措深入开展与民同享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机制建设。今年以来,东海县充实完善了文明城市创建分指挥部,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14家重点责任单位推进会并完善了指挥部例会制度,制定下发了《东海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实施会办督办,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集中研讨当前创建进展,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会办,形成整改通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或落实。

二是强化创建舆论引导。在该县西双湖风景区,一条长150米、高3米的文化长廊让出入园区的每一名游客都能感受到文明氛围。“我们在人流量集中的地方,相应设置了涉及文明旅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等内容的宣传牌,无时不在提醒大家‘点滴文明,从我做起’。”谢为民补充道,“在县初级中学,我们还将年初评选出来的十佳新人新事、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典型代表,通过图版的形式对外公布。”今年,东海县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造浓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全县设置各类大型户外公益创建宣传广告33块,实施海陵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示范路建设,设置各类墙体创建公益广告60余幅。投入7万余元制作700余块“遵德守礼”提示牌,投放到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内。在县电视台开办《民生直通车》、《东海日报》开办《文明随手拍》等专题专栏,创建舆论引导。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宣传,正在不停地丈量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刷新东海城市文明的高度。

三是强化德化实践活动。该县扎实开展“新人新事月评”活动,评选出月度新人新事50件。安峰镇许文明当选“中国好人”、公路站任同昌当选“江苏好人”;《德润晶都》上半年播出30期;《东海日报》开设“善行晶都”栏目,刊出道德典型事迹或人物48期;举办了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2014年“我们的中国梦”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及“优秀传统文化社区行”新型广场文化活动。在全县21家乡镇(场、街道)的22个首批示范村开展美德农民培育试点行动,引导农民形成文明生活习惯;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活动,全县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以“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和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为全县20万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是强化城市环境治理。今年,东海县围绕创建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全县“百日整治”行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社区和城中村、城市河道水体污染和集贸市场等“六大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化管理市容市貌,初步完成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完成玉带河、英疃排水沟、香港街景观河、商贸大世界景观河、秀水商业街等河道漂浮垃圾打捞工作,加大城区主要农贸市场整治力度,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有效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在东海国税一分局服务大厅内,自助办税区、咨询辅导区、等待休息区划分明显,10个全智能服务窗口有序地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今年1月1日起,我们实施‘一窗通办’业务,就是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满意的服务。”该分局金军达局长谈起变化时,如是说。对全县22个窗口行业100多个窗口单位进行文明服务提升行动部署,不定期督查推进,有效改善了该县窗口服务单位的文明形象,让群众在文明服务中享受城市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8月31日 10: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