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刘智新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美德少年】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刘智新

事迹简介:

刘智新,男,今年12岁,海州实验小学六(5)班学生。他性格开朗、活泼阳光、心地善良、富有爱心,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纯洁的心田中播撒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个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他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他曾被评为市、区“十佳少先队员”“十佳美德少年”“港城好少年”等,并年年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并且,才华横溢的他还在国家、省、市、区、校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诸多骄人的成绩,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孔望山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在它的西麓,有一所著名的小学——江苏省海州实验小学。校园清静优雅,教师爱岗敬业,学生知书明理。六年级(5)班的刘智新作为其中一员也正沐浴着传统文化的芳泽,迎接每日的朝阳,汲取着科学文化知识,在师长的培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他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微笑,清澈的双眸透着开朗,他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美德少年】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刘智新

一、求知路上不倦怠  博闻强识勤为先

“少年好学,如日出之阳”,刘智新把学习看成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帮助。课上他遵守纪律,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大量阅读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对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从不放过,或独立思考,或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直到弄懂为止。他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绘画、书法、科技制作、英语演讲他都学有所长,学校每次组织的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做节目主持人,他妙语连珠;参加作文比赛,他妙笔生花;诗歌朗诵比赛,他慷慨激昂;他还是校足球队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级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给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为自己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懈的努力加上踏实的学习态度,使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入学六年来,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先后荣获连云港市、海州区“港城好少年”、“十佳美德少年”、“十佳少先队员”等称号,在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中获一等奖,省“金钥匙”比赛中获一等奖,全国少儿英语全能风采活动中获铜奖等。每一张证书、每一项荣誉都是刘智新成长之路上的里程碑,成为激励他继续奋进的源源动力。

【美德少年】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刘智新

二、关心集体有担当  团结友爱乐助人

身为班长的刘智新,班集体是他展现人生价值的又一个舞台。在班级这个小集体里他倍感光荣和任重,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也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快乐的身影, 只要是班集体的事他都主动承担。每个周一到周末,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提早到校,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待班级活动,他同样一丝不苟,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故事会等班级活动每次都搞得红红火火,是老师得力的好帮手。劳动时,他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更不会拿出班长的架子指挥别人干;下课后同学们都休息了,他却还在忙着收发作业本;放学后,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检查教室的卫生是否打扫干净、桌椅排放是否整齐、门窗电灯是否关好……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他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当有同学不遵守纪律时,他会及时指出并帮助他改正;当有同学遇到学习难题时,他热情耐心地帮助解决,甚至晚上已经睡觉了,同学打来电话问他题目怎么做,他都能抛开睡意,把自己的解法毫无保留地告诉同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不仅事事争先,以身作则,更心系班集体,心系班上的每一个学生。班里有个叫季诚的同学,学习很不认真且粗心,常常把课本忘在家里,刘智新知道后总是善意地提醒小诚并抓紧时间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他使用。不仅如此,他主动要求老师将自己调和小诚坐一起,课堂上,只要小诚东张西望,他就提醒他注意听讲;课后,陪着小诚一起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认认真真地,一遍又一遍地讲给他听,直到小诚听懂为止。这种细致入微的帮助促使小诚改掉了不认真和粗心的毛病,养成了良好的,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作业、考试都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美德少年】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刘智新

三、孝敬长辈懂感恩  勤俭节约早当家

刘智新的父母只是普普通通的双职工,一家人生活朴素而节俭。自小就懂事的他每日目睹父母的辛勤劳作,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每天放学回家,他主动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虽然是个男孩子,但他从不让父母为他操心,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在行。独生子女身上的那种娇惯、依赖和霸道在他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生活中,他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从不要妈妈给他买名牌衣服。衣服旧了只要洗的干干净净他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他时,他也从不开口要钱或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他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百善孝为先,他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对邻居家里的老人也是这样。有一次,爸爸妈妈都不在家,邻居奶奶生病了,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他听见了,立即给奶奶量了体温,倒好了水送到奶奶床前,服伺奶奶吃完了药后,给她家人打了电话,又搬来凳子,一边写作业,一边守着奶奶,直到奶奶感觉好多了熟睡后,他才放下心来。刘智新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只要提起他,鼓楼嘉园小区的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四、真诚和善明事理  热衷公益爱心浓

人们都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在努力学习,发奋图强的同时,他还是一个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少年。每逢节假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经常能看到他捡拾垃圾的身影;公交车上,只要看到老人或儿童,他总是主动让座;遇到小区里的留守儿童为一件玩具而流露出期盼的眼神时,他会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玩具送给他们。去年过年时,他在小区里和小朋友们玩,突然,陆红雨发现他的压岁钱丢了,急的直哭。刘智新知道后,不畏严寒,带着小朋友在他刚刚玩过的地方一起寻找,直到天都要黑了才找到。看着破涕而笑的陆红雨,刘智新才摸摸自己快要冻僵的脸回家了。玉树地震后,看到电视上灾区小朋友生活环境那样恶劣,条件那样艰苦,他眼含热泪将自己存了几年的储蓄罐砸开,把所有的零钱全部捐给了灾区,除此之外,他还把自己平时节省下的本子、笔等学习用品都寄给灾区,尽其所能地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不仅如此,他还是家里的低碳环保宣传员,洗菜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遇到社区回收废旧电池的活动,他会把家里攒下来的旧电池立刻拿去,并认真地在活动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支持环保。

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刘智新的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的良好素养。如今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乐章;他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华章;他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7月28日 21: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