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 “四个推动”深化美德人物品牌效应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在学习宣传推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过程中,市文明办始终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美德人物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创新打造深化美德人物宣传的新平台、新阵地。

推动学习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理论宣讲结合。通过周边人讲周边故事,周边故事感化周边人,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省市道德模范70余人,担任基层宣讲团骨干成员。2015年全市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传统文化公益讲堂、传统美德讲堂活动1200余场次。灌云县道德建设品牌东王集乡韩圩村“一碑四谱” 教育基地全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逾百场,以学习宣传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夫妻哨为契机,在海岛哨所建立“开山岛”道德讲堂,并将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宣讲阵地统一命名为“开山岛”道德讲堂,开展各类活动90多场次。

推动学习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核心价值观宣传结合。向上争取美德基金支持,在市革命纪念馆打造“践行核心价值,美德照亮港城”展示馆,如火如荼宣扬时代模范人物。利用平面公益广告宣传的形式,在BRT一号线沿路站台倾力打造“好人伴我行,美德一路通”价值观宣介平台,同时配套设置文明行业风采展示台,凝聚推广 “爱、敬、诚、善”的文明共识。东海县系统推进“美德农民”培育行动,“村民贤德榜”上榜人数达1200名,8000平方米“美德文化墙”、3000余块“遵德守礼”提示牌遍布城乡,通过选树宣传广大农村美德群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推动学习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 “八礼四仪”主题教育结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走进中小学校现场说礼,让中小学生、小记者等未成年人群体走到美德人物家中、走进工作劳动场所亲身感受,“八礼四仪”教育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在中小学校普遍开设“八礼四仪”大课堂,在小学生“十岁成长礼”中,有效融入“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工作,邀请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好人、模范讲述家风家训近百场。持续开展“万名小记者寻访身边的美”活动,全年组织《苍梧晚报》小记者采访美德人物100多人,并开设“大手牵小手,跟着美德叔叔一起走”专栏。

推动学习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开展志愿服务结合。用好用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力,关注群众内心需求,举办“万人微心愿”大型圆梦公益行动,征集心愿12298个,帮助完成10126个,其中组织发动美德人物认领完成“微心愿”86个。扎实开展“学雷锋、讲道德,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道德规范做起。 “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重要节庆节点,组织各级道德模范、港城好人、最美系列人物走上街头走进百姓生活中,广泛参与“和谐港城,情暖春运”、“美丽山海,文明畅游”、“温馨端午‘粽’是情”关爱抗战老兵、“情暖重阳,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综合处 王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12月15日 18: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