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十百千”工程助推“孝德园区”建设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近年来,连云港市开发区秉承以德立区、以德强区,德育兴区的工作理念,以“东海孝妇传说”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契机,大力推进“孝德园区”建设,每年推出市级以上典型十名,区级道德模范百名,村居星级文明户千户,营造了“立德有规、行德有赞、善德有爱”的生动局面。

1、“树”模范。出台《开发区“孝德园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方案,组织机关、村居、学校、企业四个层面模范评选,培育“孝德园区”道德模范245名,星级文明户1259户,中国好人、“港城叶欣仁”等市级以上典型19人,其中朱兰红、90后勇救外国友人小伙等2批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孙祥中等3人入选“江苏好人榜”,“最美创业者”陶军等3人入选“最美港城人”。评选区最美职工10名、区“美德少年”10名,培树艺术、体育、阅读、诚信、孝德等方面区“五星少年”典型30名,推荐首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候选人10名,力促各行各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孝德园区”建设的文化认同。

2、“扶”模范。探索建立开发区道德模范帮扶和礼遇实施办法,出台扶贫帮困、就业创业、入学入托等优惠政策23条。重大节庆、传统节日期间,组织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动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走进道德典型人物,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聘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尚善朝阳”、“德行中云”、猴嘴百姓大讲堂宣讲员,组织基层宣讲80余场次。每年4月“孝文化节”期间,组织召开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表彰各类模范人物,全年投入道德风尚建设经费100万元。

3、“学”模范。在市电视台、报纸、区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播放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近百条,按照“好人上榜、模范上墙”的思路,制作模范事迹展板、乡村文化墙200多块,在机关公示栏、街道文化长廊、村居婆婆妈妈大舞台集中宣传展示,做到家喻户晓。选送30件优秀家风家训作品、200户星级文明户在市家庭文化艺术节集中展示。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示范引领作用,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50处、建筑围墙800米,公益宣传栏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发动各单位利用宣传橱窗、楼宇电视、LED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播发公益广告,传递“爱、敬、诚、善”的正能量。(市开发区党群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6年1月22日 12: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