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1.陈晓玲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陈晓玲以博大的母爱,坚强的信心,三十多年艰辛的付出,让残疾的儿子读完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成为中科院心理所的一名博士后,被媒体称为“中国版霍金”。

王甦菁,1976年生,是一个脑瘫儿。陈晓玲夫妇倾其所有,四处求医,给孩子做康复训练,使孩子四肢和语言的功能得到很大改善。后来甦菁在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他们子远赴长春,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间小屋,每天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

甦菁10岁那年,电脑第一次出现在他的生命中,对电脑的痴迷改变了他的一生。90年代初,陈晓玲夫妇决意倾尽所有,又向亲戚挪借,让儿子成为灌云县拥有电脑的第一人。以后三年时间内,孩子不仅读了几百本电脑书籍,而且还自学了大学计算机的全部课程,后来分别参加了连云港市和全国的电脑大赛,并获得邹家华副总理的题词勉励。

2012年7月, 甦菁正式开始他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父母尝试着让他过独立的生活,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返回老家后,陈晓玲积极投身残疾儿童教育宣传,诠释家庭教育在培养残疾儿童成人成才的过程中的独特作用,阐释“中国版霍金”从脑瘫儿成长为博士后的家庭教育方略:亲情的呵护+浓厚的兴趣+健全的人格。

2.杨静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杨静和房林的家庭是组合家庭,夫妻俩是远近闻名的恩爱夫妻。

2008年,杨静被选拔到曲阳中心小学担任校长职务,2012年,又被调到幸福路小学任校长,在任上取得了学校建设、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的重大成绩;成绩的背后,有丈夫房林的宝贵支持和关爱。学校发展需要资金,房林倡议身边的企业家捐资助学;学校心理咨询室缺少器材,房林全部赞助;即便是杨静办公室的沙发桌椅,也是来自丈夫的捐赠。

在日常生活中,杨静对待寡居婆婆关心备至。为了治疗老人家的心理疾患,她刻苦钻研医学书籍,开展长期疏导治疗。作为继母,杨静将长子房子皓视为己出。她和房林结婚后,杨静坚决把在外寄宿制学校上学的孩子接回家,带在自己身边。为了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夫妻俩直到子皓顺利考上中学才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同时,他俩还热心公益事业,花费十多万元在自家的车库里购置全套体育健身器材,免费给周边邻居使用。自2006年以来先后出资11万元捐助东海县宋氏两姊妹及浦南镇老人。

3.武建华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武建华是地税局计财科一名普通会计,20年来,她做的账,挑不出毛病,带过的徒弟,个顶个地优秀。2007年,她因工作出色被评为市优秀税务工作者。武建华丈夫张国兵是一名教师,常年在农村工作。家的重担几乎全压在武建华身上。正是武建华默默地支持,才使得张国兵放心工作,不断进取,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国家二级心理辅导师。他常说,如果没有妻子默默的奉献,很难想象他能在偏僻的农村一干就是十几年。

每次公婆生病时,她都和家人商量,尽快安排将老人送医院治疗。在医院,她能精心地陪护老人,同病室的人都以为武建华是老人的女儿呢!武建华平时生活节俭,但在老人身上从来都舍得花钱。当初装空调时,她最先考虑的是老人的房间。吃饭时,将不易咀嚼的食物撕碎再让老人吃。2008年,武建华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贤孝媳妇”,是全市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税务干部。

一次,武建华和同事到灌南县育才小学去办事,了解到这里有60多名孤儿,她能抽时间去看望这些孩子,陪孩子谈心,给孩子带吃的和衣物。多年来,张国兵的一些乡下亲戚的孩子到城里读书,经常寄住在他家。武建华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武建华所生活的楼道被小区称为模范楼道,在她家的带动下,左邻右舍互帮互爱,楼道里充满着友爱和温馨。 

4.刘成文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刘成文一家三口都热爱读书,并且通过读书使每个人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家庭生活华丽精彩的“蝶变”。在他们的家庭中,最大的财富就是书籍,楼顶的阁楼上,依着墙壁的是四面顶天立地的书橱,书橱里按照类别,整齐地码放着上万册历史、教育、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书籍,特别是他们还喜爱收藏“小人书”,拥有5000多册名家绘画的连环画。他们家庭不是一味的死读书、读死书,在实践中他们摸索出很多有效的读书方法,把书本知识化作“一池活水”。全家通过读书,丰富了知识,增强了能力,陶冶了情操。

刘成文自1989年参加江苏省自学考试后,先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南京大学行政管理、法律三个专业的文凭,荣获“江苏省十佳自考生提名奖”。他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先后撰写了40多篇关于连云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妻子穆红艳,具有较高的音乐才艺,副高职称,在文“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大赛”中国区总决选、全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中获“最佳指导老师奖”。在参加全国推新人江苏赛区活动中,荣获青年组声乐金奖。儿子刘题明在父母的日常熏陶和言传身教下,做事专注、富有耐心、思维活跃,并在德、智、体、美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市港城好少年称号”。他擅长演讲、主持,多次在学校主持大型节目。创作的散文、诗歌在《苍梧晚报》发表。2014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被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录取,并代表学校参加新加坡高中组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5. 葛军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在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的连云港连云老街,有一座六十年代建成的邮电宿舍大院,在众多的住户中,居住着一户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在连云老街,没有人不知道他家的,因为他家有两代人是路路通、家家到,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送信。这就是葛军的家庭,2012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葛军的父亲叫葛云怀,是新中国第一代投递员,从六十年代起就跋涉在连岛的崎岖山路上,获得了“海岛鸿雁”的美誉。葛军继承父志,在山路崎岖的连云老街,35年如一日步行投递邮件,荣获“连云鸿雁”的美誉,2011年8月份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葛军的母亲热情善良,对当年丈夫的工作全力理解和支持,退休后更是为儿孙们排忧解难,兢兢业业地当好家庭“后勤部长”。葛军的妻子胡月梅一直在社区工作,现任连云街道临海社区党委书记,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悉心照顾残疾、孤寡、空巢老人,同时在抓好社区文化建设和构筑和谐社区方面下大力气,多次受到区、市乃至省里的表彰奖励。2012年,胡月梅和丈夫葛军同时被评为连云区道德模范。

葛军夫妻俩十分体贴孝敬二位老人,他们的儿子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帮爷爷奶奶做家务事,二老对晚辈更是关心备至。

6: 龚翔宇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龚翔宇,一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令国人和港城人骄傲的名字,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女排国家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她出生在一个体育之家,父亲和母亲都是出色的运动员。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龚翔宇从小就和排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龚翔宇自然拥有着接触运动的先天优势;在祖辈和父母的熏陶教导下,龚翔宇逐渐练就了敢想敢干、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龚翔宇小时候文化课成绩很好,父母曾经不希望她今后从事体育运动事业;当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排球事业时,父母最终还是尊重了孩子的意愿。深知从事体育运动的艰辛,深谙吃苦精神的重要,此时的父母开始注重孩子的家教,注重锻炼她吃苦耐劳的品质,注重培养她集体团队的意识。

缘于对排球的热爱,龚翔宇每天放学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体育馆训练,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她将梦想化作拼搏的动力,砥砺前行——从省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家队,从替补到主力接应,短短几年内,她就越级提升,成为排坛“黑马”,最终随队出征里约奥运,赢得冠军。   

7. 李新敏家庭

江苏省“文明家庭”事迹介绍

1999年三八节前,李新敏和几个同事在一起聊天时了解到,赣榆县高级中学有不少学生因家境贫寒而面临辍学,这些孩子有的父母双亡,无依无靠;有的家庭单亲,重病缠身;有的经济贫困,入不敷出。这一境况深深刺痛了李新敏的心。她暗暗下定决心,愿意做他们大家的妈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些孩子们,让他们走出困境,快乐成长。

当时作为局女工委主任的她,立即组织全局52个姐妹们慷慨解囊,从第一笔善款6000元开始,爱心接力便持续到了今天。十多年来,李新敏带领的赣榆国税局爱心妈妈帮助50名女童重返课堂,33名学生顺利进入高等学府,25人走上工作岗位。当李新敏知道孩子们安稳地坐在教室里,或看到他们欣喜地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脸上便写满了欣慰与自豪。李新敏的善举,也感染和感动着她的女儿,女儿于2010年考入区国税局后也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

回顾十几年的公益事业,李新敏颇有感慨:人生的价值,也可以用“真情”和“付出”来衡量,多一份真情,多一份付出,人生就会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月19日 15: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