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家庭”事迹公示

公告栏阅读模式

根据《关于开展“一讲二晒三美”活动深化家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知》(连妇〔2016〕14号)安排,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共同启动了寻找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家庭”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自荐互荐、单位推荐、审核复核、综合审议,最终确定安从强等10户家庭为2016年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家庭”候选,现予以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公示期从2017年1月22日起至1月26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如有意见和建议,均可来电、来信向市妇联宣传部反映。个人反映情况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法,单位反映情况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18-85506526,邮箱:lyg7070@139.com;地址:海州区苍梧路36号4号楼317室。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妇联

2017年1月22日

附件:

2016年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家庭”公示名单

安从强家庭    赣榆区青口镇安庄社区

陈艳丽家庭    连云港市工商局

韩  光家庭    连云区连云街道胜利社区

裴  劼家庭    连云港碱业公司

邱兰英家庭    海州区新东街道巨龙社区

王  磊家庭    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

王  平家庭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

杨汝春家庭    海州区路南街道盐河社区

张丙祥家庭    东海县牛山镇双湖社区

张立霞家庭    灌南县新安镇悦来社区

(依姓氏拼音排序)

安从强家庭:教子有方,下岗夫妻培养清华两博士

安从强夫妻刚有了双胞胎儿子安明和安亮不久,就先后下岗了。为了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他们夫妻省吃俭用、吃尽辛苦,安从强在外打零工,妻子刘传慧在家带孩子,等兄弟俩稍大一些,就去附近的玩具厂做计件工。2013年安明和安亮以连云港市理科第一名和第六名的成绩双双被清华大学录取,在清华读书的四年期间,他们在众多优异的同学中更是脱颖而出,今年双双被推荐免考直博。

家训:仁慈善良,互助进取。

陈艳丽家庭:绿色环保,传承勤俭好家风

陈艳丽家庭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她们全家崇尚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多年来从实施“光盘”行动、节约用水用电、抵制塑料制品、使用环保材料、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爱护动植物、美化小区等生活细节做起,“绿色”消费、节能减排、杜绝浪费,遵循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争当“绿”的使者。她们全家经常参加 “爱心妈妈”、“微心愿”、“清洁海岸”等各类公益志愿活动,将“绿色”理念传播给更多人。陈艳丽也应勤俭持家,被表彰为海州区“好媳妇”。

家训:节俭兴家,环保净园。

韩光家庭:不离不弃,用爱谱写生命奇迹

2002年,韩光的丈夫肖加作因脑梗后全身偏瘫,终身残疾。韩光用弱小的身躯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家庭的重担。天冷了,怕丈夫冻着,她把丈夫的脚抱在怀里捂,因为太累经常抱着丈夫的脚就睡着了。女儿和儿子心疼妈妈,打算辍学,韩光却说:“再苦,也要把书读下去”。十多年过去了,肖加作同病房的病友相继离世,离开时大多褥疮严重,痛苦万分,肖加作却身上干干净净,病情也正在好转,医生们都称赞是韩光创造了这一生命的奇迹。如今儿女都已经成家,工作稳定,还有了可爱的外孙和孙女,韩光觉得生活越来越美好。

家训:亲情大于一切。

裴劼家庭:岗位建功,金牌夫妻互帮互学屡创佳绩

裴劼和妻子卢冬嵘都是碱业公司检修车间金工班的车工,他们夫妻敬业爱岗,工作中互帮互学,共同钻研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公司技术比武中经常包揽冠亚军,被誉为比武场上的“金牌夫妻档”;裴劼获得过连云港市“车工比武技术状元”和“市五一劳动奖章”,卢冬嵘获得过连云港市“巾帼建功能手”和公司“三八红旗手”,夫妻俩双双获得“连云港市技术能手” 称号。

家训: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人生目标。 

邱兰英家庭:孝老爱亲,随迁同样焕发光彩

邱兰英家庭是个双“随迁”家庭。邱兰英是一位单亲妈妈,退休前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广电局工作。2010年带着年老多病的85岁老父亲跟着女儿女婿一起随迁定居到连云港市生活。几年来,邱兰英一面细心照顾患有脑萎缩、大小便失禁、时常因病而脾气暴躁的老父亲,一面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出自己的爱心和能量。2015年登上了市电视台百姓春晚,入围江苏省综艺频道“福彩杯”中老年好声音60强。她的阳光、热情感染了周围许多人,在她的熏陶下,女儿女婿工作优秀,家庭和睦兴旺。

家训:树立正能量。

王磊家庭:敬业奉献,才俊夫妻共建美丽新港城

王磊和妻子王雅丽2011年硕士毕业后同时作为连云港市特殊专业人才引进至市建设局工作,在港城结束了8年爱情长跑,组建家庭。王磊发挥所学,先后参与BRT、海滨大道、西大堤等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主持城市家具建设,形成港城特有风格。妻子王雅丽作为城市绿化工作者,参与园林制度改革,提升养护管理方法,用专业的行动为市民建设并呵护着每一片绿地。夫妻俩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他们以朴实、善良和真诚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为连云港建设贡献着聪明才智。

家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风雨同舟,并肩同行。

王平家庭:勤劳致富,从双下岗到致富领头人

1999年起,王平和丈夫赵斯春先后下岗。她们在自家院前建起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养猪场,先购买了6头母猪,买来各类养猪专业书籍一本本“啃”,还学会了电脑。她们通过自繁仔猪的滚动式发展,六头生猪当年就出栏130头,获纯利5万元。后来又投资近15万元新建700多平方米猪舍,每年出栏生猪400多头,纯获利达20余万元。她们家庭的成功让周围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在她们夫妻俩的影响和带动下大搞庭院经济。王平夫妇主动与下岗工人结成帮扶对子,传经验、建猪场、找销路。如今,王平夫妇是当地出了名的“土专家”和“领头人”,养猪户们只要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王平”,而王平夫妇也总是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

家训:人手勤一分,家境长一厘。

杨汝春家庭:睦邻爱亲,处处散发正能量

退休在家的杨汝春、刘振成夫妻俩是社区里的热心人。邻居家孩子上学没人接送,刘振成主动帮忙接送;楼上楼下闹个小矛盾,杨汝春一直劝到和好;小区开展公益活动,杨汝春带头参加。杨汝春爱唱跳,是连云港市婆婆妈妈大舞台文艺演出队的巾帼志愿者,丈夫刘振成是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杨汝春和丈夫自编自创作了《孝敬父母是美德》、《话说价值观》等一大批家庭文艺节目,每次演出时候妻子在台上演出,丈夫在台下用相机记录真善美。她们妇唱夫随,如今杨汝春还牵头成立了阳光艺术团,她们用演出换来的劳务费开展公益活动。在老人的影响下,女儿女婿也成了她们公益团队的一员,做个文明健康的阳光家庭是她们的家庭目标。

家训:用爱心善待身边的每个人。

张丙祥家庭:热心公益,56名贫困学子的人生领航员

张丙祥是东海县吉祥水晶公司董事长。1997年夫妇双双下岗后艰苦创业,日子越过越好。他的家庭自2007年以来,先后共捐资助学大、中、小学生56人,现在每年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直到大学毕业,目前已有20人走上工作岗位;同时资助多名重病、眼疾、烧伤等病人。十年来他们捐资金额累计达60多万元。妻子万丽霞还被评为县、市“十佳社会妈妈”,他们家庭事迹被东海县文明办评为2015年“十佳新人新事”,公司2014年被江苏省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评为“连云港市关爱儿童公益企业”。

家训: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尊老爱幼,乐于助人。

张立霞家庭:夫妻和睦,好妻子愿做丈夫一生一世的眼睛

1993年,张立霞和丈夫陈开银结婚,1997年丈夫陈开银患病最终双目失明,“好心人”劝张立霞趁着年轻改嫁,她却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撑起这个家”!在妻子的鼓励下,陈开银参加了盲人推拿培训,经过多次深造考取了中级盲人保健按摩师职称。2007年她们夫妻开了一间盲人按摩所,凭着良好的口碑和手艺成为当地有名的盲人按摩师,还带了五个盲人学生。每逢重大节日,她们夫妻都会走上街头,为市民免费按摩,回报社会的关爱。四十出头的张立霞,纯朴得就像农田里的一株庄稼:“开银看不见了,我要照顾他一辈子,做他一生一世的眼睛!”

家训:处事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月22日 10: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