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蓝色海疆上的那面五星红旗——“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守岛纪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美德照亮港城·时代楷模风采录】

为了蓝色海疆上的那面五星红旗——“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守岛纪事

王军先

一对夫妇坚守一座海岛,三十余年不离不弃,需要多大毅力,需要多少坚守,甚至多少泪水,常人是无法体会的。他们被海风侵蚀过的黧黑的面孔,在阳光下宛如一座雕塑。站在五星红旗下,目光是那样坚毅,他们是守岛的卫士,更是这面红旗的“守护神”。三十余年的酸甜和苦辣,三十余年的奉献和牺牲,都是为了蓝色海疆上这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为了蓝色海疆上的那面五星红旗——“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守岛纪事

有人说他们“痴”,有人说他们“傻”,这对又“痴”又“傻”的夫妇就是“时代楷模”——坚守开山岛三十余年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灌河口外9.5公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开山岛虽为弹丸之地,但因位于灌河口,地形险要,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39年,日军攻占灌河南岸,就是以此为跳板,首先占领了开山岛,并在灌河入海口南岸筑一炮楼,至今遗址犹存。

灌云县燕尾港镇距离开山岛12海里,乘船顺风需要40分钟,逆风需要90分钟。从陆地到海岛,中间是浑黄的海水,是在阳光下泛着金光的海浪。

开山岛在海水中默默地坚守,它似乎在等待一个人,不,应该是两个人,能让这座海岛坚如磐石的,既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更凝结着王继才“夫妻哨”的汗水和心血。

1月12日,和灌云县文明办陪同的同志驱车来到燕尾港的时候,已经是9点30分,海水已经落潮。从一艘正在卸美人蛏的渔船上越过,再登上一艘20吨的木船,然后向位于大海深处的开山岛进发,已是9点40分。

此时,阳光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柴油机的马达声不绝于耳。此行属于顺风,船舷两旁激起白色的浪花。船老大姓李,今年54岁,已经在海上迎风踏浪30多年。我是第一次乘坐这样的海上运输工具,心里难免忐忑,但一想到李师傅30余年的海上运船经验,心中便又释然。

“在这个孤岛上待一天你都不愿意,而老王夫妻俩却能在岛上坚守30余年,真的不容易!”听说我们是奔“夫妻哨”而来,李师傅侃侃而谈。

10点20分,被雾气笼罩的开山岛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踏着从船上伸出的跳板,我们小心翼翼地登上了这座有些神秘色彩的海上孤岛。

迎接我们的不光是王继才夫妇,还有两只白色的小狗。一会跑动一会跳跃的小狗,让这座远离陆地的小岛充满了生机。即便是在数九寒冬,也能感受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岛上有冬青,有马尾松,有无花果树,有苦楝树,有桃树、梨树,还有枝蔓横生的葡萄树,迥异于我想象中的开山岛。而栽培这些树木的泥土,都是王继才每次回老家时带回来的营养土。

“我刚来的时候,岛上只有一株手指粗细的冬青,那是撤走的部队留下的。”王继才和王仕花陪同我们做了一次“环岛游”。

“刚来的时候,有没有害怕?”我问。

“1986年3月3日部队撤走,7月14日县人武部政委把我送来。白天倒还没有什么,待政委一班人走后,太阳落山,星星在天上眨着眼睛,远处的海面上飘着点点渔火,除了海水撞击着礁石发出的声响,就是死一般的寂静。此时,我才感觉到了害怕!”王继才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惊恐和不安,显得十分平静。

第一天的晚上,王继才自己待在屋内,汗毛直竖,马灯也不敢熄,他找来行军床和桌子,把房门死死抵住,仿佛稍有不慎,门外就会有魑魅魍魉冲进来。

此时,占据他内心的就是一个字:怕!

持续一周,他都是这样度过的。白天他在岛上亮开嗓子起劲地喊,无人应答,孤独和寂寞攫住了他的心。夜晚,他就与涛声为伴,那一阵阵的涛声都伴随着莫名的恐惧。

此时,政委带上岛去的香烟和白酒排上了用场,原本不会抽烟喝酒的他,没用一个月,就把6条玫瑰烟和6匝云山白酒消灭得精光。

一周以后,王继才慢慢适应了岛上孤寂的生活。半个月后,他的手腕瘦得没法带手表,连皮带也没法勒,体重从160多斤瘦到120多斤,他就把手表摘下来,找来布带当皮带勒。

什么是付出?王继才是在用生命付出!

“你说最难忘的的事?那就是儿子出生的时候,我为他接生,那可是两条人命都攥在我的手里啊!”此时的王继才眼眶略显潮湿。

1987年7月9日,儿子即将降生,怎么办?谁来接生?王继才通过手摇电话向县人武部长求救,部长又把电话交给爱人,她在电话里向王继才传授了简易的接生方法:把剪刀放在火上烤,然后再把剪刀放在水里煮,待衣胞下来的时候再把脐带剪断。

七月,岛上奇热,王继才只穿着短裤,短裤也湿透了,拖鞋被汗水淋湿一走一滑,他干脆把拖鞋脱掉,赤着脚。

此时,他焦灼,惊恐,不安,每一分钟都是那样难熬。

当儿子生下来,他听到儿子第一声洪亮的呐喊,王继才当即跪倒在门前的空地上,泪如雨下:“感谢老天爷,是你救了我一家的性命!”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此时,王继才,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嚎啕大哭!

王继才为儿子取名“志国”,“志”者,乃战士之“心”也。他说:“我虽是一名兵民,却怀有一颗战士的心,我将誓死守卫祖国的这片蓝色国土!”

1999年7月的一天,王继才在巡逻的时候不慎摔倒,肋骨断了三根。此时,走私偷渡猖獗,他一刻也不能离开海岛。

“岛在人就在!”王继才硬是坚守在岛上,没有离开半步,受伤的身体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才复原。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你?”我问。

“有三个人对我影响很大,我始终记住对他们的承诺!”王继才坚毅的目光里,似乎有泪光在闪烁。

第一位是县人武部政委王长杰。王长杰把王继才送到岛上的时候,曾把他拉到操场上对他说:“之前已经走了四个人,小王,你可不能再走了。岛虽小,却是国家的战略要地,你不守,我不守,谁为祖国守岛?”

“岛在人在!请政委放心,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离开小岛半步!”王继才的话掷地有声。

1994年,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应该送到镇上读小学了。谁来陪护年幼的儿子读书?

王继才只好把年迈的母亲接到镇上,让母亲做饭接孩子。后来,母亲年纪大了,回老家颐养天年,王继才硬是一狠心,把小学刚毕业的大女儿接到镇上,让大女儿做饭给弟弟和妹妹吃,接送他俩上下学。

而十多岁的大女儿也是个孩子啊,不仅饭做不熟,到了晚上,她和弟弟以及妹妹都很害怕,海风吹过屋檐的时候“呜呜”直响,海浪在远处发出轰鸣,姐弟三人就抱成一团,恐惧得发抖,甚至哇哇大哭。

每次王继才回家探望的时候,大女儿都会大哭不止。看见女儿委屈的样子,刚强的他竟然涕泪交流,哽咽不止。

因为爱,所以爱。王继才爱自己的孩子,他更爱祖国的那一座海岛。那座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岛屿,牵动着王继才刻骨铭心的大爱!

是的,王继才无愧于他坚守的这座小岛,无愧于祖国和人民,但对自己的亲人却有着太多的歉疚。

王继才的父亲、母亲、二舅,还有大哥,他们去世的时候,他都没有陪伴在他们的身旁。

多情自古伤离别。2003年10月国庆节,王继才的家人托人带来一张纸条,纸条上写道:父亲病危,速回。

而此时,省军区和市警备区正在进行海防训练,他无法脱身。三天之后,训练结束,王继才赶回家乡,来到生养他的村庄,离家还有很远的距离,他就听见唢呐声呜呜咽咽地传来,他当即眼泪就下来了。来到父亲的遗像前,他痛哭失声。

母亲告诉他:“你父亲临走的时候一直在念叨,继才怎还没来啊?”老人嘱咐母亲:继才回家以后,家人不要责怪他,自古忠孝难两全!

是啊,自古忠孝难两全!此时的王继才已泣不成声,家人也跟着呜咽不止。

王继才的父亲1948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经历过土改的革命老干部。老人的临终遗言,更加坚定了他守岛卫国的信念和决心!

父亲的话,王继才牢记在心;

二舅的教诲,更让王继才终身难忘。

王继才的二舅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对他坚守祖国的海岛非常支持,他说:“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连后代都没有留下,而你却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尽管寂寞一点,苦一点。战争年代,红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阵地,今天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无论困难有多大,你都要坚持每天把国旗升起来!”

是的,三十年如一日,王继才夫妇每天早上都把红旗升起来。看见五星红旗在岛上高高地飘扬,王继才夫妇被海风吹黑的脸庞就会洋溢着无比的幸福。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2年,时任连云港市市长、现市委书记杨省世送来了太阳能发电系统,不仅为王继才夫妇送来了光明,还让他俩看上了电视,从此结束了岛上黑灯瞎火的历史。省军区、市委、市政府、市警备区、市委宣传部以及灌南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上岛慰问王继才夫妇。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亲切会见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王继才,让他心里的那团火燃得更旺,所有的疼痛和酸楚,此刻都已经化作幸福的泪水!

“只要我还能动,就会让五星红旗在开山岛上空高高飘扬!”一座岛,两个人,一面红旗,三十余年守望,“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用真情和大爱演绎了一曲守岛卫国的时代最强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月23日 12: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