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江苏好人】“好志愿者”徐惠:十一年无偿献血成就博爱人生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家住连云港市新浦区新孔社区的徐惠,坚持无偿献血已连续11年。11年来,徐惠捐献的原血和血小板总量,已经相当于40600毫升鲜血,相当于常人全身血液总量的近10倍,平均每年要将身体里的血液换一遍。每次准备献血时,经常是连吃两天的素食,当看到自己的血液流进血袋后,徐惠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知道,这次献血说不定又能救活一个宝贵的生命!

徐惠第一次的献血经历有些偶然。1999年5月8日,徐惠外出办事,途经连云港新浦区市民广场附近时,发现广场上停着一辆献血车,这让她想起自己当年生孩子时,因出血量过大出现险情,后经输血抢救才转危为安的往事,她便毅然走进献血车,她想为需要输血的人尽一份力。被抽取200毫升血液后,徐惠发现身体没有任何异样,从此她每次都要求献血400毫升,走上了常年坚持献血的道路。

2006年,当徐惠得知社会上捐献血小板的市民较少,而自己身体素质完全符合捐献条件时,毫不犹豫地要求捐献血小板。从此她除了每年两次献血外,每一两个月还要捐献一次血小板。

献血小板很辛苦,但徐惠坚持每次献2个治疗量,相当于1600毫升的原血。为了保证血小板的质量,每次捐献之前,徐惠只能吃咸菜和稀饭,豆制品和饼干都不能吃,否则献出的血小板就会从黄色变成灰色。由于献血小板时,血液要过滤6个来回,因此献血小板的过程大约要2个小时。无论献血还是捐献血小板,徐惠总是坚持捐献普通人两倍的量,她告诉笔者,自己实在太忙,难得抽时间献血就多献点,再说自己身体好,吃得消。11年来,她一共献了5400毫升原血和4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献血总量相当于40600毫升鲜血。由于献血频繁以及献血量大,徐惠的无偿献血证总是更换得很快,11年下来,她已拥有厚厚一沓共计25本无偿献血证了。

刚开始献血时,家人和朋友也不理解,都劝她没必要这样做。这时徐惠就会反问:如果每个人都不献血,那些在医院里急需用血的病人怎么办?假如我们自己有一天需要输血怎么办?在她的带动下,除了因为眼睛深度近视而无法献血的女儿,全家都被她积极调动起来,参加无偿献血。徐惠说,她会按《献血法》的规定,一直坚持献到55周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用自己一点小小的爱心,给更多的病人求生的希望!

由于常年坚持无偿献血,今年48岁的徐惠身后有一长串的荣誉:先后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2004—200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06—2007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8年5月4日,被连云港市红十字会授予红十字博爱金星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17日 18: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