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陈昱涵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第三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陈昱涵

陈昱涵,一个热爱生活、活泼坚强、热心公益的11岁女孩。

她从小就热爱学习,爱好广泛。四岁时参加了舞蹈培训,六岁时又学习了跆拳道,每个星期都风雨无阻,一直拿到十级证书。昱涵还学习了绘画、硬笔书法、毛笔字等,并参加了许多比赛,拿到了一些奖项,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小昱涵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也让昱涵受到了美的熏陶,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上一年级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同学,昱涵接触到了连云港志愿者联盟。爸爸和妈妈都非常支持昱涵参加公益活动。第一次,昱涵拿出自己的50元压岁钱,捐给了志愿者联盟,资助贫困生上学。后来,妈妈也参加了联盟,而且成了联盟的积极分子,她参与和主持了很多公益活动。在妈妈的影响下,小昱涵也参加了很多活动,成为了一个光荣的小志愿者,并获得了连云港市红十字会“优秀小小志愿者”的称号。

昱涵和那些热心公益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到福利院、孤儿院、聋儿幼儿园去看望那些需要帮助的爷爷奶奶、有残疾的小朋友们,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一起过节,去陪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一起游戏、做节目,带给他们欢乐和温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昱涵也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昱涵和叔叔阿姨一起去赣榆走访那些特困家庭,通过视频,也了解到青海、西藏和四川那些边远山区,还有很多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他们没有肯德基、更没有玩具和课外书。有很多孩子,连饭都吃不饱,更不用提有什么糖果和蛋糕了,和他们相比,自己是多么地幸福啊。于是,昱涵把自己的零花钱和压岁钱攒起来,捐献给他们买书籍,并从亲戚朋友那里收集旧衣服,捐助给他们。

昱涵还非常喜欢参加环保活动。枫树湾、海滨浴场、孔望山等景点留下了她小小的身影,捡垃圾、植树,利用假期时间,到大街上擦洗护栏……虽然这些活动在有的小朋友看来又脏又累,但每次劳动完,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昱涵的心情都无比舒畅。参加这些活动,也让昱涵受到了很多教育,深深体会到,那些环卫工叔叔阿姨是多么不容易啊,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不怕脏累,大家都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每个人都应该首先从自己做起,维持好环境卫生。

连云港志愿者联盟的活动丰富多彩。每年昱涵都会参加年会。在年会上,昱涵利用自己的才艺特长,给大家表演节目,还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昱涵的一幅字现场拍卖了1200元,捐献给了群账户做公益资金。昱涵知道,不是自己的字有多么好,而是那些好心的叔叔在鼓励她,同时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红十字精神。

虽然,我们身边很多人在忍受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磨难,但昱涵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把志愿者精神,像火炬、蜡烛一样,一个一个地传递下去,最终会像太阳一样发出无限的光和热,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此,只要有机会,昱涵就会宣传、鼓动亲戚、邻居和学校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如果大家都是志愿者,那我们的世界将会多么美好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10:21:38